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红原县: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四种模式”

更新时间:2023-10-19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聚焦农村党员管理痛点、难点、堵点,根据“在职、无职、流动、老年”四类不同类型党员的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四种模式”,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队伍干劲活力,不断筑牢夯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根基。
  目标管理“考好”在职党员。对全县村(社区)“两委”中的183名村干部、党员,根据所担任的职务,采取“公开承诺、定期研判、半年报告、年终述职”相结合的目标管理办法,全面推行“菜单式量化、定期性考核、质量化评判”机制。同时,依托村(社区)“两委”班子届中分析工作,采取“政治考察+实绩分析+研判结构”的方式,全面准确掌握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为班子成员精准“画像”、为班子运行精准“把脉”、为班子建设精准“开方”,推动形成以考定责、以考促干、以考问效的“目标化”管理导向。
  设岗定责“用好”无职党员。对不担任任何职务的退役军人、大学生、致富带头人中热心公益事业、自觉维护治安的党员里,按照“合理引导、设岗定责、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引导400余名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和特长主动认岗担责,建立便民、文化教育、公共卫生三支无职党员队伍,组织他们积极参与村(社区)便民服务、文化教育服务、公共卫生与保健服务等公益事业。今年以来,协助村(社区)“两委”开展环境整治、牧道抢修、基础设施维护、网格大排查等活动200余次,有效提升农村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对80余名符合相关条件的无职党员推荐到县林草局“生态公益性岗位”,让无职党员感受组织的温暖。
  动态跟踪“联好”流动党员。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确保流动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建立流动党员报备制度。以村党组织为单位,对每名外出党员进行报备登记,围绕外出时间长短、地点是否固定、能否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建立外出登记台账,分类动态管理,做到基本情况、外出时间、流向地址、从事职业、联系方式“五清楚”,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党支部按照“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为每1名流动党员确定1名党支部成员或外出党员亲属作为“红色联络员”,开展“1+N”联系服务,在各村(社区)党支部进行重大决策前,由联络员提前通知流出地党员返乡参加,因特殊情况无法返乡参加的流动党员,需向党组织说明情况,并在线上征求意见,让流动党员时刻感受到“家人”关心、组织关爱,确保流动党员“打工不脱党”“离乡不离党”。
  贴心服务“聚好”老年党员。针对老年党员知识储备不足、集中学习较难的实际,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组织先进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力量,构建“姐妹宣讲团”“法制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在红原党群活动中心、乡镇职工之家等设立98个开放式、普惠性的“政治生活馆”“红色文化驿站”“红色图书角”,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开展12期“藏语+汉语”的党员教育培训。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农村老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300余名,寄送新春《慰问信》900余份,发放慰问金31.8万元。(红原县委组织部 胥睿)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普格县:采取“3+3”模式,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下一篇:普格县:“党建+”模式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