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合江县: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3-09-17 浏览量:

      近年来,合江县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创建,针对当前城市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行县委领导兼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强化居民自治,让城市社区走出一条善治之路,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一是“第一书记”领航,高位推动治理。针对社区多头管理、力量分散、治理低效问题,建立县级领导兼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制度,结合工作分工,适时调整落实1名县级领导兼任13个城市社区“第一书记”,构建“第一书记+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N个联系单位”的“4+N”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综合协调优势,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
      二是做优服务,党群连心解民忧。创新建立“两长两员”进楼栋制度,组建居民楼栋长428人、党小组长96人、网格员90人、双报到党员1946人的“两长两员”队伍,通过定网格、定楼栋、定职责,推动“两长两员”进楼栋,在政策宣传、矛盾调解、隐患排查、文明劝导、上传下达等方面发挥作用。健全完善“细胞排查发现、片区(楼栋)先行处置、社区研判吹哨、部门集结报到”的快反机制,组织“两长两员”开展“敲门行动”,把社区转变为一个个治理微细胞,以细胞的“微治理”促进社区的“大和谐”。
      三是自治强基,激活治理新动能。多措并举选好小区业主委员会,针对小区业委会人难选、事难办的问题,社区党委牵头,开展逐户筛查、逐人动员,培养和推荐有公心、有能力、有精力的业主参选,逐级采取实名制公投选好业委会成员。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公开招投标,通过实地暗访、现场打分、设置“红色物业”加分项等方式,选聘物业企业。推行“龙门议事”自治机制,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按照“说、议、干、评、晒”五步工作法,广泛收集居民需求,有效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合江县委组织部 刘小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黑水县:聚焦“二三四”,打造生态旅游人才集聚地

下一篇:阿坝州马尔康市:聚焦“三心”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