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中江县念好聚、育、用“人才经” 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更新时间:2023-09-13 浏览量:

      今年以来,德阳市中江县坚持以“三个举措”聚人才、育人才、用人才,全面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筑牢基础。

      广开门路,“聚”齐乡村人才。一是聚焦乡村振兴一线人才。招录乡镇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370余名,选派驻村干部、挂职金融干部等360余人(次),柔性引进肉牛养殖、永安柚种植等专家团队7个,全方位构建乡村人才体系,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二是吸引本地人才返乡。绘制中江县在外人才“图谱”,通过召开返乡成功人士座谈会和线上线下招聘会,有序回引中江县籍人力资源1.3万余人,吸引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延伸引才工作触角。积极开展赴外招才引智,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多种宣传推介活动20余场,已招聘研究生210名。

      多措并举,“育”强乡村人才。一是强化本土人才培育。深入开展本土人才培育计划,依托省农科院专家、县农技服务团,开展“订单式”“项目制”培训60余期1400余人(次),为农业产业升级打造“智囊团”,充分挖掘和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二是激发乡村人才活力。积极搭建乡村人才交流平台,与大英县、三台县联合举办乡村人才振兴专题活动2场,组织三地50余名农业专家开展交流活动,有效推进区域乡村人才合作。三是创新人才培育方式。采取“田间实践+专题解答”教学新法,邀请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围绕大豆玉米复种、中药材种植等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受益农民120余人(次)。

      不拘一格,“用”活乡村人才。一是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鼓励乡村致富带头人以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向所在村提供产业指导、农技服务等,充分发挥县科技特派员作用,常态化开展科研活动和科技服务。去年以来,“下沉”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40余次。二是创建农业创新联合体。以中江县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通过“龙头企业+专合社+新型农民”新模式,吸引入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68家。三是搭建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协调西南科技大学与四川万凤粮油有限公司共建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基地项目,着力把“智力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中江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红原县:“四措并举”提升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力

下一篇:若尔盖县:“三个加强”筑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