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壤塘县委党校:建强宣讲队伍 提升宣讲质量

更新时间:2023-04-26 浏览量:

  党校作为党的理论宣讲主渠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承担着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职责使命。壤塘县委党校党支部充分利用群众工作、“两联一进”、支部共建等活动,积极发挥“流动党校”理论宣讲优势,围绕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学习深入基层,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培育队伍,壮大宣讲力量
  一是由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统筹指导,骨干教师执行的方式成立基层理论宣讲队。二是积极推荐党校教师加入省、州、县师资库,明确宣讲重点内容,学习宣讲基本方法,切实提升骨干教师的宣讲水平。三是在深入基层宣讲前,党校基层理论宣讲队开展集中学理论,集中备课件,宣讲队员之间相互学习,保证宣讲效果。
  组织联建,筑牢战斗堡垒
  利用群众工作月为契机,中共壤塘县委党校党支部与联系村(宗科乡伊冬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农村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深入实施伊冬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两个支部党员积极交流发言,在发言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加深友谊,共同提升支部活动质量。
  统一提纲,确保宣讲质量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形成“流动党校”,突出政策理论进基层,在全县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由党校常务副校长统一提交宣讲提纲、宣讲要求、宣讲纪律,经校委会审核同意后,作为担负宣讲任务教师备课和讲授的参考。由校领导带队宣讲和监督,在宣讲现场,教师相互听课,并提出点评意见,共同促进教学水平提高,为高质高效宣讲打下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丰富宣讲方式
  宣讲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分类进行,特别是进农村宣讲,方法多、形式活、内容丰富,立足本村实际,紧紧围绕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针对“增进人民福祉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作通俗易懂的解读。在支部共建活动中,由党校副校长围绕基层党员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作了浅显易懂,便于操作的讲解,同时以“宣讲+交心+提问”的模式与党员干部互动,使讲解内容更加生动、更加入脑入心。
  近期,县委党校以党校基层理论宣讲队为主体,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基层组织讲党课、走村入户谋发展、田间地头说产业”等理论宣讲形式,推动教学资源下沉、学习课堂前移,助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落地生根。半月来,已开展宣讲5场次,受益党员干部群众260多人次。在下基层过程中,县委党校不仅发挥理论宣讲主渠道作用,更重要的是用“乡音”传递“党音”,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本土化、大众化,让百姓听得懂、记得住。
  党的二十大报告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接下来,县委党校将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拓展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充分发挥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优势,联系基层实际,把理论讲透彻,把思想讲活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有效传播。(马跃萍)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黑水县:“三举措”做实职级公务员管理工作

下一篇:于立军在达州市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