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中江县:用好“三个抓手” 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更新时间:2023-04-21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中江县委老干部局以班子建设、活动开展、组织保障为抓手,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发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
      抓实班子建设,让战斗堡垒“强”起来。一是扩大组织覆盖。指导符合条件的单位“应建必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目前,全县已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0个。积极探索在社团组织中建立临时党组织,中江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分别成立了党委和党总支。二是配强支部班子。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制度,指导督促今年应换届的6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做好换届工作。配强班子成员,并增设1名在职党员干部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三是开展示范创建。明确创建要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六好”标准(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争创示范党支部。每年评选2个“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与德阳市“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评选。
      抓实活动开展,让教育管理“严”起来。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思想教育,每月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委会议,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讲党课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参观学习、情况通报、开展谈心谈话,每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通过党组织生活强化政治引领,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模式,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村(社区)+产业基地+老党员工作室等,积极搭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三是强化监督指导。编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手册》,涵盖党组织管理、组织生活开展等各项制度,并将手册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工作纪实,不定期调阅督导。丰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形式,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热情,促进离退休党支部活动吸引人、有实效。
      抓实组织保障,让激励关怀“暧”起来。一是完善机制。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落实。二是建强队伍。配齐全县各级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力量,并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人员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强化保障。严格落实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经费保障,按要求、按比例及时返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有力确保了离退休党支部工作顺利开展。

(中江县委组织部  王山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九寨沟县:“全周期管理法”构建干部培训工作闭环

下一篇:阿坝州马尔康市“三个三”助力“甜蜜事业”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