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彝族自治县:“三破三立”为干部人事档案提质

更新时间:2022-06-12 浏览量:

  为补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短板,马边彝族自治县以“审核关”、“入口关”、“日常关”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清淤”、“防污”、“净化”三大工程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提质。
  破解“审核关”,建立“清淤”机制。立足于专项审核攻坚行动,将“审得准”作为切入点。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多措并举,落实“清淤”要求。在专项审核登记环节采取初审抓疑点,复审抓重点,再审抓难点“三点”工作法。将专项审核“情况核不准不放过、问题查不清不放过”的要求一以贯之,坚持重要信息“凡疑必查”“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认定处理环节,坚持集体研究、综合研判,持续深化“清淤”成效,使档案内容回归本真。
  破解“入口关”,建立“防污”机制。立足于专项审核攻坚行动,将“筑得牢”作为落脚点。关口前移,探索“联络员”双审制度,在乡镇(部门)确定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的联络员负责归档材料初审把关及材料交接,管档人员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材料有侧重进行复审。对材料不齐、手续不全、缺少盖章签字、内容填写不规范的坚决要求整改;对来源不明、内容涂改、材料存疑的坚决退回。按照“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现归档材料可追溯,显现“防污”成效,补齐“入口”短板,做到“进口”不欠账。
  破解“日常关”,建立“净化”机制。立足于专项审核攻坚行动,将“管得好”作为根本点。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制度规定、亮明红线警示。以随机抽、常态查、疑难问题集中审为抓手,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保持“净化”常态。练就过硬本领,随时瞪大眼睛,面对每一份档案材料、面对身份存疑、缺失关键材料又不能补充的,决不可放任自流;对假档案、假材料“零容忍,”敢于较真碰硬,去伪求真。凸显“净化”成效,营造干部人事档案的“绿水青山”。(作者:罗元洪)

文章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党旗高高飘扬在抗震救灾一线

下一篇:省委组织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