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牢记为民初心 筑牢群众之基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量: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文章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新时代的中国,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肩负着推动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重任。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然而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诸多挑战,党员干部如何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要深刻理解“为民初心”的内涵。所谓“为民初心”,是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只有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为了人民,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迷失方向,不忘记出发的初衷本心。
  要将“为民初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理想信念是行动的先导,而行动则是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党员干部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来体现。这意味着在工作中要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还要注重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每一项决策和工作都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要在实践中锤炼“为民初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勇于到基层一线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实际工作来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业务知识,更要学习如何与群众沟通、如何处理复杂问题、如何在压力下保持冷静和判断力。这些能力的提升,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键。
  要不断提升自我修养,树立良好的形象。作为公仆,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他们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努力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同时,还要注重学习先进文化,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以更加成熟稳重的态度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牢记为民初心,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自我要求和自我提升的过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为民初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群众的宗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篇章。(胡萍)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党群联心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下一篇:党员干部要坚守三座“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