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品读“一号文件” 细悟“三农深意”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2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品读“一号文件”里的关键词,找准实现美好愿景的“航向标”,细悟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之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细悟“稻粱丰硕、丰衣足食”的“农民富”之意,让农民有“劲头”。“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我国14亿多人口,每天都有庞大的粮食消耗需求,如果没有稳定的生产保障必将后患无穷。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打击各类打折扣、搞变通的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并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的原则,因地制宜带领群众搞好适应市场需求、适宜地方发展的农业产业。同时,要让农民积极种粮,就是要从价格、补贴、保险等方面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这样才能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
  活用“千万工程”经验,细悟“良田美池、绿树村边”的“农村美”之意,让农村有“看头”。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只有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净,才能更好地回应群众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以垃圾清运、“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厕所粪污、易腐烂垃圾、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同时,可立足自然禀赋、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等条件,因村施策改善村庄风貌,提升乡村的“宜居度”,努力形成“一户一风光”,让乡村“颜值”时刻满满。
  实现“科技兴农”目标,细悟“科技赋能、数智创新”的“农业强”之意,让农业有“奔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农业科技与装备是农业振兴的强大内生“动力”,是促进农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强劲“引擎”。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新时代“科技兴农”的重大意义,充分利用数字时代的优势和机遇,坚持在实施“生物育种”等种业振兴行动,加快研发推广先进智能农机设备,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将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种植生产相融合,真正为农业装上“黑科技”,这样才能让农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罗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以学促干,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下一篇:“四聚焦”抓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