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写好“三篇文章”,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量:

近些年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坚持党建引领,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四好行动”,把“好政策、好点子、好项目、好青年”等人、财、物资源投向基层,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活力与干部队伍谋事干事热情。2023年,全区281个村(涉农社区)集体总收入9.23亿元、增长13%。(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发挥“领头雁”作用,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前方,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仅能充分挖掘乡村的各种资源,更能发挥出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依靠勤劳和智慧增加更多的收益,让农民体会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
  写好“党建文章”,把准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村级党组织牵头抓总的作用,增强村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把上级投入的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切实用到实处。同时,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不仅能对村集体资源做到全面深入的摸底,也能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方向、新路径、新模式。
  写好“特色文章”,突出村集体经济竞争优势。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要避免简单“一刀切”,善于找准优势资源,在思想上深加工,既立足当下,也谋划长远,着力探索更符合地方发展的特色道路,才能让村集体经济更快速地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没有独一无二的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多元化发展才是正确之路。立足乡村实际,在特色产业上“多点开花”,发展多元化村集体经济,不仅能够更好地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持续增收,也能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写好“抱团文章”,凝聚村集体经济强大合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不仅需要支部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更需要拓宽发展思路,要通过“抱团发展”的理念,更好地盘活用好周边村落的资源,不仅能汇聚强大的力量,更能增强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更能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更好地推动强村富民。因此,要通过“抱团”联合发展的方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更好地擦亮村集体经济的品牌,更具有影响力,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农民可支配收入。(杨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发挥党建“引领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三个坚持”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