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三字真言”铸就新时代青年干部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量: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广大青年干部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来。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应有新作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在于善于把握“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绝佳时机,重点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严”字当头,守住党性作风。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社会民风向上向善。”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自我革命”是最深沉的“家国情怀”,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要聚焦政治训练,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作风建设贯穿干部成长培养全过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学”字为先,提升本领能力。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时代在飞速发展,本领也要与时俱进,当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时,就必须做好随时提升本领的思想准备。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充分发扬“安专迷”精神,把组织工作的原则、方针、政策和工作的程序学深吃透,做到思考问题系统全面、研究工作深入彻底,真正成为组工业务的“内行人”,并将所学所思运用自如,有质有效推动工作。要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学习态度,要及时跟进学,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多思考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深思细悟学,读懂党的理论中所蕴含的“人民观”,找准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干”字为重,切实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现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有实干兴邦,勇于实干的精神,应认识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使用就是培养”,青年干部作为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应该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亲自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发现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做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和“暖心人”。(毛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党员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

下一篇:年轻干部成长无需“花期”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