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四川省达川中学开展劳动研学活动

更新时间:2023-04-28 浏览量:

  4月25日、26日,在学校统一安排组织下,四川省达川中学初一高一一千余名学生走进达川区帝源农场,参加各项劳动研学活动。

  25日,初一年级近五百人参加此项活动。在教官的指导下,各班同学分中队分别参加了制作扎染、包皮蛋、制作曲奇、栽种多肉等劳动项目。

  在扎染房,同学们照着教官的演示折叠出五种不同的造型,绑扎橡胶绳,染色,清洗,晾晒……大多数同学平时从未做过手工,历时近两小时的劳作,最后,当同学们拿起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作品,显得异常兴奋,高高地挥舞着自己的“杰作”。在皮蛋制作现场,同学们通过教官的引导、操作,了解到平时吃的皮蛋原来是这样做出来的,他们一边听着教官的讲解,一边动手制作……在烘焙坊,同学们了解到平时喜欢吃的曲奇,需要什么样的材料,原材料应该如何配比,如何搅拌,如何塑形,如何烘烤……在多肉栽种现场,同学们了解到不同植物有不同的生活习性,如何养好多肉,就要结合多肉的生长习性,恰当培土,适时浇水,适时提供光照等……
  26日,五百余名高一学生走进帝源农场,开始了一天的劳动研学历程。
  上午的主要项目是抓鸡、杀鸡、准备柴火、切菜、和面、包饺子、炒菜等,全体同学分组分工,为自己准备当天的午餐。抓鸡环节特别热闹,虽然鸡都被圈养在围栏里,但是这些公鸡都不甘心“束手就擒”,和同学们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好多时候,眼看着几个同学从不同的角度扑过去,以为十拿九稳就能抓住这只鸡,不曾想,逼急了的鸡竟然扇动翅膀从你的肩上飞了过去,有的同学头上、身上、脸上都沾上了鸡毛,但大家热情不减,信心依旧,投入到“火热”的抓鸡场面……当然,最终的获胜者还是坚持不懈的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分工合作,烧火的、给排骨焯水的、杀鸡的、洗菜的、切菜的、剁饺子馅的、炒菜的……都在教官的指令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中虽然也有因为操作不熟练导致火熄灭的,红烧排骨做成炖排骨的,番茄蛋汤差点做成番茄炒蛋的,饺子包成奇形怪状甚至散开的,但同学们相互配合,相互交流经验,最终都完成了备餐任务。

  炒菜过程中,最让大家难忘的恐怕就是高一8班蒋函成同学翻炒排骨的场景,想不到他不仅熟练地翻炒,竟然表演起“颠锅”,甩动手臂,油锅里的排骨腾空而起,当油锅离开灶膛那一刻,蹿出的红色的熊熊烈火、翻飞的肉色排骨、弧线摆动的油黑的炒锅,构成一幅动态的炒菜场景,围观的同学不由得“哇哇”地喝彩和尖叫,也引得其它组的同学停下手中的活儿,扭头观赏这精彩的一幕。
  饭菜摆上桌,同学们控制自己想要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的欲望,首先邀请老师们品尝自己的手艺,还不停地问“老师,好不好吃”“老师,味道怎么样”“老师,多吃几口”……此情此景,老师们也很感动,“你们做的,都好吃!”一声“开饭”令下,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体验自己劳动的果实,交流着菜品的观感、味道,“你吃那个饺子是我包的”“这个作料是我配的,味道怎么样”“这番茄炒蛋看起来吃起来还真是那么回事”……
  午休之后,下午,同学们又投入到制作扎染、包皮蛋、制作曲奇、栽种多肉等活动之中。
  同学们紧张劳动的一天,笑声、歌声、掌声、喝彩声,一路陪伴。在闭营仪式上,上台发言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他们收获的不不仅是吃到的食物和劳动产品,更多的是学会了很多劳动的技能,体验到参与劳动、团结协作的快乐。蒋青松同学在发言中讲到,“……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父母,感恩我们的老师……我一定要(把我做的皮蛋)带回去给我妈吃!”

  劳动研学,让同学们在劳动技能锻炼的过程中,学到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以及自我约束的能力。这对学生成长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课程,学校也将不断完善劳动教育方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杨华)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实验小学:传承戏剧美,筑梦下一代

下一篇:新盛河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