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合江县先滩镇:初心育新苗·干部上讲台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量:

如何在党员教育实践中提高基层年轻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更好地践行“初心”服务群众?自去年9月以来,合江县先滩镇坚持每周五开展“初心育新苗·干部上讲台”党日活动,为培养“上台能讲、下笔能写、入户能说”的务实型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了方法论。
  多样的形式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平台。讲党课,最忌讳的就是形式单一,讲解乏味。先滩镇的“初心育新苗·干部上讲台”首先从形式上打破僵硬的模式,让党课“活”起来。书记带头讲、专业人士讲、干部轮流讲等形式交替进行,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活动的“开讲”仪式上,该镇党委书记张澜一篇理论与实践结合,说理与文采兼优的《我们都是追梦人》为整个活动的开展作了良好的铺垫。一位年届退休的老干部也感叹说:“虽然是‘育新苗’,但我也觉得年轻了,该学的东西还多哟!”
  务实的内容党员干部补足成长之钙。党员干部的成长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业务能力,二是精神境界。先滩镇每周五的常规活动丝毫不草率,由党建办公室精心收集课题后,每周二前确定1—2名上台讲课的干部。接受任务的干部必须围绕课题,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搜集整理讲课内容,尽量做到不简单重复,不生搬硬套。在专业授课环节,邀请专家、乡贤以及有一定技术水平的成功人士,对写作、摄影、宣传、财税等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这样,基层党员干部无论是业务能力还是精神境界,都在活动中迅速提升。
  坦诚的交流为党员干部互补工作短板。为切实提高活动质效,在具体实施中设置了分管负责人现场点评和科室负责人互评环节,全面深化党员干部交流、研讨心得体会,分享讲课和学习收获。在坦诚的互动交流中,通过客观准确的点评、互评,说亮点、讲不足、谈改进,共同增长业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与此同时,年轻干部与老干部之间的“代沟”缩小了,年轻干部之间的感情也更融洽了。这样,让“取长补短”的古训真正落到了实处,增强了整个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初心育新苗·干部上讲台”活动促进了理论政策与实际工作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练兵,让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实现了“双提升”。(何竹梅)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通川区蒲家镇“三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下一篇:达川区南岳镇:弘扬文明家风 传递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