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川区米城乡:“党建+园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更新时间:2023-10-07 浏览量:

  ​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米城乡始终把抓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链条”,以发展壮大村级大米产业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积极推动战斗堡垒建强在“链”上、多元发展汇聚到“链”上、万物互联抓实在“链”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粮油园区发展蓝图更加清晰。构建“乡党委村党组织”党建引领“粮油园区”建设发展格局,党员致富带头人冲在前列,累计选培、储备党员后备干部15人,回引优秀农民工38人,推动实现组织引领在园区、党员聚力在园区,带动园区周边农户增收超过10万元,核心区年均总产值达1千万元以上。目前园区有专合社5家,家庭农场9个,农头企业1个。2022年被认定达州市粮油产业强乡。

  多元发展,农民增收后劲持续提升增强。园区依托区委发展高山生态有机大米党建品牌政策优势,将水稻作为农业发展主导产业,突出发展贡米主导产业2000余亩,因地制宜种养茶叶200亩、青花椒300亩、肉牛1000余头等多元产业同步推进,形成以贡米为主导、多元产业共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乡史馆”等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位,以“我在米城有亩田”为契机,带动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绘就一幅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万物互联,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走万物互联之路,为粮油园区发展插上数字“云”翅膀。乡党建办联合专业检测机构建设贡米检验监测和粮食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了有机认证、全程追溯。构建起“1个平台销售、3个城镇乡村多级服务、全体订单农户全面参与”的农村电商架构。2022年已通过平台系统实现交易额3.76万元。同时,通过“米城寨”抖音号直播带货,让群众真真正正享受家乡产业发展“红利”,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开江县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篇:渠县渠江街道:抓好晚秋生产装实百姓“粮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