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金川县医保局:沉下身子放权,深入基层服务

更新时间:2022-04-15 浏览量:

  为深化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金川县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化解服务“数字鸿沟”。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见面服务和精简办理环节推进有效的便民措施,深入基层延伸医保触角拓宽服务。

  推进思想意识基础“下沉”
  
为适应新形势对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构建的要求,积极推进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办理工作。
  健全机构,统筹推进。为高效推动工作顺利开展,4月8日局党组召开工作部署会,做好谋划工作,力争让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尽快落地见效,实现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可办,为群众提供便捷可及的医疗保障服务。4月11日-14日选派8名业务骨干,成立两个领导小组分两个片区,为统筹将11项医保业务下沉医保经办服务机构提供了组织基础。
  明确任务,打好基础。领导小组按照预期计划,及时与乡镇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医保业务经办人员做好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对医保业务工作服务民生的重视,夯实思想根基,在真正解决基层医保经办“谁来干、干什么”的问题上下功夫,通过明确工作任务,提高业务经办思想认识基础,为工作的推进做好了铺垫。
  推进医保政策宣传“下沉”
  
为进一步推进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我局强化部门联动推进权利事项下放入驻乡镇窗口。
  部门通气,提高效率。结合“放管服”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需求导向,便捷高效、统一规范的原则,将服务窗口设置+医保服务下沉作为服务群众依托,紧密围绕行政审批局和医保局职能职责针对服务事项下放联合向乡镇发文,在明确权限下放的总体要求、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联动机制作用下,提高了推进入驻工作效率。
  服务同步,提升水平。在做好窗口设置、人员配置的基础上,网络信息专干结合事项下放要求,做好医保业务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账号的开通、权限设定,将专(兼)职人员的基础信息维护进国家医保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平台,对人员进行服务及权限设定,对“数字化”推进服务提供了基础。
  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下沉”
  
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积极探索医保经办事项“下沉”,做到服务效能发挥的最大化。
  放权赋能,方便群众。坚持以人性化为导向,法制化为保障、信息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结合权利下放的事项,专项领导小组对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管理、医保费用报销(票据初审)等11项医保业务放权赋能,为全面推进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实现就近办、不断提升医保便民服务水平赋予新能量。
  精细讲解,强化落实县业务骨干就高频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涉及的政策要点、经办流程等逐一做了培训讲解,同时现场解答各(镇)医保经办工作人员在日常医保经办服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本次推进医保服务事项入驻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办理工作中,领导小组宣传医保政策20余次,指导具体业务操作30余次。(作者:杨碧凤)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边金融单位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营山县城南街道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有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