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宣汉县蓝天救援队进校园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更新时间:2022-06-23 浏览量:

齐心筑防线   安全抓源头
——宣汉县蓝天救援队进校园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引导师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意识与应急救援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灾难的发生。6月21日,宣汉县家庭教育促进会会同宣汉县红十字会、宣汉县蓝天救援队前往宣汉县蒲江街道洋烈小学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围绕急救、消防、溺水等知识进行讲解,参训师生达148人。
  急救的黄金四分钟对于挽救生命至关重要,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抢救。此次培训针对心跳呼吸骤停、突发创伤等意外情况,符必明讲师进行了心肺复苏、简易包扎等急救处置知识普及,通过现场演示求救、互救、自救的方法与技能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命“必修课”,切实提高大家面对意外事故的处理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台下师生们踊跃举手积极参与体验,在红十字志愿者的专业指导和演示下,了解了遭遇意外伤害的常用处理方法。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可以掉以轻心,作为人民老师,肩负着学生的在校人身安全责任,更应加倍重视消防隐患。”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结合现实中许多案例与实际救援经验为学生们讲解了自救、互助等急救技能。他们精彩的讲解和各种体验活动,让全校师生受益匪浅。 培训中,陈淼讲师结合日常的防火安全知识,详细讲解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维护保养,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展开疏散逃生自救等内容。
  随后,蓝天救援队的教官讲解了防溺水的注意事项,介绍了一些引起社会关注的青少年溺水事故,并分析了造成溺水事故的原因。用一个个悲惨的溺水案例,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引起师生们对防溺水的重视。
  时至盛夏,雨水充沛、河水猛涨。暑假期间,由于孩子们防范意识较弱,可能会有三五成群地偷跑河边,从而发生溺水事故。为增强小学生夏季防溺水的安全意识,教官通过播放视频、图片等直观形象的方式加强了小学生的防范意识,普及预防溺水防洪知识。教育孩子不要到河塘、水库、沟渠等危险的水域行走、玩耍、捡物品等以免不慎而落入水中。若发现小伙伴去河边玩耍,要及时提醒和劝阻,劝阻无效时,要立刻告诉老师或家人。
  生动的讲解、实用的应急救护知识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护意识,为学校今后更加科学有效的开展应急救护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后的大家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一份安全保障。
  “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师生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素养,为营造和谐、平安校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洋烈小学党支部书记廖晓伟表示,“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师生员工定能齐心协力,筑牢安全防线,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文/吴波 图/符必清)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达川区交运局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建设安全运行

下一篇:大竹县召开轻纺服饰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