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壤塘县:把握“三个环节”为基层党建注入新动力

更新时间:2023-10-25 浏览量:

  壤塘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为重点,持续把握知识宣讲、人员管理、服务优化三项环节,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把握知识宣讲,强化政治引领力。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坚持开展“一课一讲一党日”活动,今年全县177个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1000余次,讲党课500余次,发放相关学习资料5000余册,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讲覆盖每一个基层、每一名党员,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现场演讲+PPT展示+党建知识问答”方式推行工作成果“云观看”,对成果典型案例、创新举措进行全县宣传,有效展现头雁风采,营造比学赶超、以学促用的浓厚氛围,广泛调动“群雁”抓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把握人员管理,提升基层战斗力。按照“片区长+常委制”制度,构建片区统筹、上下联动的工作新体系,细分每一项工作,压实每一级责任。开展各乡镇和村“两委”班子届中情况分析,掌握工作运行情况,集中整治党建推进不力,行为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科学建立全县316名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库,对后备力量实行学历提升、技能培训计划。实行党员记分评星制度,按照1至5星进行年度评定,对“5星”党员纳入评优评先和跟踪培养,让基层党建中组织力量全面渗透和保障的全面提升,激发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把握问题调研,优化服务靶向力。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调研,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群众反应、社区分配、党员接单的形式,定向定点发力提供专项服务,为基层治理、民生改善提供助力。积极组织各支部党员大力开展“双报到”活动100余次,服务对象涵盖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单亲家庭等。组建党员先锋队,在汛期、地质灾害易发点进行隐患排查,每日上报巡查情况,设立灾害紧急避险点,保障群众安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壤塘县委组织部 唐梦劼 )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总工会开展“学习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主题研学讨论交流会

下一篇:乐山举办“大爱乐山 呵护你成长·满天星结对助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