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岳池:秸秆变废为宝 助力消除森林火患

更新时间:2023-09-01 浏览量:

  “无用的秸秆也能变钱,真好!”日前,广安市岳池县鱼峰乡大石门村村民胡朝国将玉米地的秸秆卖给上门回收的商户,看着手中钞票,脸上笑开了花。
  “以前不知道如何处理秸秆,不是直接扔了,就是在土里焚烧,不仅浪费资源,还有可能引发山火,污染环境。”胡朝国说,现在好了,有企业上门收购,不仅可以变卖成钱,也支持了生态环保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据悉,岳池地处川东地区,农户历来有栽种玉米的传统,每年种植面积达二十余万亩,产生超过十万吨秸秆。而鱼峰乡位于岳池县北部,地处金城山脉,森林覆盖率高,是岳池县森林防灭火的高风险乡镇。近年来,岳池县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严防森林火灾,当地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在鱼峰等乡镇率先探索推进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与当地的养殖等企业合作,以每吨150元的价格回收秸秆作为牲畜饲料等,实现变废为宝。
  “通过秸秆统一回收利用,不仅杜绝了群众野外用火行为,减少森林火灾隐患;还可以增加百姓收入、降低企业成本、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岳池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玉米秸秆统一回收利用工作已在全县推广。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到稻草、豆秆等农作物的回收利用,切实杜绝农民野外焚烧行为,持续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做好巡山护林等工作,全力守护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凯、张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安市前锋区龙塘街道狠抓汛期工作 筑牢安全堤坝

下一篇:达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正彩到宣汉县普光镇土主小学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