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开江生态环境局不断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

更新时间:2023-08-29 浏览量:

  为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达州市开江生态环境局通过利用生态环境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专项资金,按照“优化配置、共建共享、使用高效”的原则,于2023年3月成功建设了川渝环境应急物资库(开江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川渝毗邻地区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增强了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填补了川渝毗邻地区(川东北)生态环境应急储备的空缺。

  开江环境应急物资库地处任市镇新街社区,与重庆梁平区交界,紧邻2个国考、1个省考断面,储备有围油栏、吸附固化剂、聚合氯化铝、颗粒活性炭及应急穿戴用具在内的多种救援、防护、处置设备等,为川渝两地综合环境应急救援队伍提供了充足的设备保障,基本满足了毗邻区域环境应急的物资需求。

  今年3月,开江、梁平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启用川渝环境应急物资库快速监测设备,沿河开展快速水质监测,准确查找超标点位、精准锁定超标污染物,快速监测设备的启用为高效找准问题根源、精准科学施策、改善断面水质争取了宝贵时间。

  同时,今年6月,重庆市开州区、四川省开江县两地开展了重庆气矿采输气作业区金山站天然气泄漏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有效地提高了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快速反应机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应急物资储备和使用,为川渝两地联防联控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不断强化应急措施,开江生态环境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应急值班值守要求,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充分发挥远程监控智慧系统作用,定期开展环境应急物资库相关物质及设备维护,组织环境应急处置队伍、应急监测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确保突发状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安全监管职责。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开江县统计局四个“聚力”严把“四关”全力抓好投资统计工作

下一篇:达州市总工会来宣汉县调研困难职工建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