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绵阳市涪城区:下沉接访听民声 一线访廉解民困

更新时间:2023-08-11 浏览量:

  绵阳市涪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展信访举报渠道,逐步探索建立起“下沉接访、一线访廉”机制,以班子成员“零距离”下访、“一线摆摊”流动接访、“问廉”坝坝会回访等方式,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天气晴朗人开颜,涪城纪检到身边;父老乡亲过来看,有啥说啥放心言;心里不平有意见,大胆反映立马办……”近日,涪城区纪委监委主动深入一线接访、蹲点下访,下沉至全区9个镇(街)现场“摆摊设点”,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
  “以前我们有问题都是跑到城里去反映,现在纪委直接到家门口来听意见,这可真是个好事情。”在石塘街道毅德商贸城接访现场,一名70多岁的老婆婆主动上前对现场接访干部称赞道。

涪城区纪委监委通过“摆摊设点”开展信访宣传,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庞博 摄)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组织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涪城区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在健全传统信访举报机制的同时,利用“赶场”等习俗深入村社、市场和营商环境监测点,进一步拓展信访举报渠道,逐步探索建立起“下沉接访、一线访廉”机制,以班子成员“零距离”下访、“一线摆摊”流动接访、“问廉”坝坝会回访等方式,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区纪委监委以《机关委领导包案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无重复举报乡镇建设的工作通知》等文件为指引,紧盯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等,一方面定期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下沉接访,面对面听心声、点对点解疑惑,把矛盾化解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另一方面选取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流动接访工作组,及时对群众痛点堵点问题进行疏导和收集,对群众反映办理进展缓慢的信访件采取现场督办、电话督办、跟踪调度等形式,督促按时办结,着力压紧压实相关责任,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一线”。
  同时,还通过拉横幅、摆展板、发放信访举报手册、赠送宣传廉洁小礼品等方式,图文并茂地展示向群众宣讲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政策,引导群众明晰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权限、办理流程等,帮助其了解更多纪检监察信访知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
  “听说我们村在合村前的农村污水、灰水改造项目有补助,但老百姓手里从来没领过一分钱,你们能查查是咋回事不?”区纪委监委在青义镇龙门水果批发市场的临时“摊位”刚“开张”,原青义镇大包梁村的村民邓某、张某便上前来反映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为确保群众诉求处理到位,接访人员第一时间对信访流程进行了解释说明,认真将问题情况记录在案,并告知其办理时限。
  经查,早在2019年原金家林街道办城市管理中心为提前完成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便在正式文件下达前组织有关村组开展实施,这其中就包含了原大包梁村5组的“散户生活污水接入沼气池”项目。由于该项目工程未按规定进行招标、验收,不符合申报补助条件。但在青义镇综合执法办副主任张某授意下,该镇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李某向原大包梁村文书禹某和刘某提供了参考资料,帮助其制成虚假申报材料,违规申领资金共计4.14万元。最终,张某、李某违规违纪行为被立案查处,禹某和刘某受到批评教育。
  为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区纪委监委还把回访现场搬到了问题现场,以“问廉”坝坝会形式通报了问题办理情况,并邀请青义镇政府、区综合执法局、大包梁村村委会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畅通信访监督“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摆摊出访”12次,接待群众300余人次,走访商铺、流动商贩、住户2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向群众解答信访举报政策和“码上举报”操作问题50余次,收集各类问题诉求156条,现场督促解决134条,推动解决问题9条,跟踪督办问题3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关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下沉接访、一线访廉”机制,推动“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持续构建良好稳定的信访举报秩序,助力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作者:米明孚 曾铃琳 吴悠)

文章来源:廉洁四川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担当作为 以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马边彝族自治县:用“爱心驿站”传递人文关怀,让城市文明“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