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第九小学:“书香润璞”校园阅读实践探究课题论证开题

更新时间:2023-03-21 浏览量:

  3月20日下午,广汉市第九小学《“书香润璞”校园阅读文化研习实践探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课题组主研人员作开题报告,冯学敏、李知敬、李传辉、邓知予等4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该报告进行评审。该校负责人带领全体语文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活动伊始,主持人播放“书香润璞”系列活动视频,展示该校“书香润璞”校园阅读文化实践工作开展情况;“班班共读”实验班级教师代表谭思思汇报班级读书活动开展情况。课题组成员蒋璐骏就课题的研究综述、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措施和预期取得的成果等作开题报告。报告明确:课题立足学校实际,以创建校园阅读文化为目标,打破传统阅读壁垒,采用多种方式充实阅读研究内容,形成符合学校实际的阅读教学范式,将阅读与本校“书香润璞”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该课题力求通过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课堂阅读与校园阅读、家庭阅读、社区阅读相结合,摆脱传统固定课堂的束缚,为学生营造全方位沉浸式阅读氛围,并自觉将阅读充分融入学生生活,实现“书香校园”“书香家庭”文化建设。
  评审组听取汇报后发表意见和看法。邓知予肯定该课题选题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同时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丰富阅读活动形式,细化研究成果,将具体措施落实到位。李知敬就课题中的“文化”二字与课题组成员进行探讨,明确“文化”与“阅读教学”的区别,提示在研究时要“由内而外”打造“书香润璞”校园阅读文化特色。李传辉肯定课题组持之以恒开展研究的精神,提醒课题既要注重设计的系统性又要注重实践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冯学敏就开题报告中在研究目标、研究措施和研究预期成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出要“打造阅读隐形空间”“开展跨学科阅读”“打造全息阅读空间”等建议,为课题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评审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的主导思想及其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理论目标和实践目标定位准确,兼顾了学术价值,突出了实践意义。希望课题组继续努力,秉持初心,培养广大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周江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第一幼儿园开展“光影游戏”专题培训

下一篇:内江市第一小学:加强学校食品监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