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龙城安全标兵 | 筑牢安全生命线,当好安全守门员——赵春梦

更新时间:2024-04-10 浏览量:

赵春梦,男,共产党员,市级劳动模范,注册安全工程师,拥有20余年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现任泸州泰邦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在多年的工作中,始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本着安全工作“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理念,强抓生产过程安全风险与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公司多年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推行。

勤奋学习、练好本领才能更好履行职责
  赵春梦说:“只有自己全面掌握了安全与应急的知识才有资格去要求别人,自己学透了,才能给工人讲明白”。自担任经理职务以来,深知责任重大,面对安全应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日常自觉行为。通过不断丰富和积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让自己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才能带领队伍前进
  赵春梦在工作中力求上进,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亲力亲为,以敢抓、敢管、敢考核的作风,对违章和隐患绝不姑息,树立了安全生产管理的正气形象,对公司安全生产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
作为一名管理者,他深知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也深知单靠自己的力量难以顾全安全大局。如何引导员工参与安全管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进行转变。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成为了他日夜所思的课题。于是,他积极组织安全教育培训,自担任经理职务以来,累计教育培训人员3000人次,使得整个公司职工在安全应急思想、技能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在公司内逐渐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风气。同时,以身作则,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生产现场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却也带领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专业过硬的安全应急管理队伍,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保障,让公司安全生产1000余天,获得了优异的安全生产成绩。
  主动求变、勇于创新才能适应发展需要
  时代在进步,“搞安全,也要创新工作方法”。“隐患排查就是结果管控”的传统的安全管理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新的安全管理要求。赵春梦通过改变安全管理模式,通过风险管控前移,以管控过程风险为安全管理重心,强化特殊作业等非常规作业过程风险管理,落实安全措施确认制,实现风险受控,提升本质安全管理。
  2022年5月份以来,针对现场存在的一般隐患多、现场人员排查积极性不高的现象,他组织开展“百日安全活动”,通过“有奖回收”方式让员工积极参与到隐患排查活动中来,最终排查整治现场隐患200余条。2023年又开展了隐患有奖报告活动,排查并整治重大隐患2项、一般隐患300余项,确保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人管、有法管、管得住、管得好”。极大地保证了公司生产安全运行。
  通过赵春梦实践一系列创新管理措施,为公司的安全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解决了公司以往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诸多沉珂旧疾,让公司总体安全形势得到了良好转变。
  打牢根基、未雨绸缪才能夯实应急管理
  在应急工作管理上,赵春梦特别注重应方案预演与技能实践,主持编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1个、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3个、现场处置方案5个。同时,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生产一线员工学习应急救援器材相关使用知识,并根据应急预案演练计划组织开展演练30余次,参与人员400人次,不断增强公司职工的应急处置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2年8月7日晚突降大雨,赵春梦在值班巡查过程中发现,由于雨势太大导致公司外马路积水从物流通道大门处倒灌进公司,致使公司消防泵房外积水急速上涨。若大量雨水进入到消防泵房,将严重威胁到消防泵以及生产区域消防系统的正常使用,在紧急关头,他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处置方案,迅速通知当班应急人员开展防汛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在消防泵房外设置警戒线、用沙袋在公司大门口构筑防护堤、快速打开消防泵房旁的雨水井,用应急水泵抽水降低水位等紧急措施,在赵春梦干脆得当的现场指挥下,最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应急处置,消弭了积水漫进消防泵房的风险,确保了消防泵的正常运行。
  2023年9月的一天早上,因打雷,现场晃电导致加氢装置紧急停车,装置系统里的高压氢气一旦泄漏或高压串低压系统将引起火灾或容器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赵春梦第一时间冲到中控室,与工艺人员确认相关联锁、切断阀投用情况,并紧急启动异常工况处置预案,往排空系统里导入氮气避免尾气系统因异常排放引起着火,最终有惊无险地处置了这一紧急事件,避免了公司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所以,有效可执行的应急预案和正确处置措施的对公司安全生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体现出日常应急处置培训和演练的必要性,而赵春梦正是这些工作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与时俱进、科技加持才能提高安全上限
  随着精细化工向着“安全绿色化、自动连续化”发展,原有的安全监督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形势。为了更好地监督生产过程安全,赵春梦积极推动公司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以“技防”替代“人防”,以数字化、智能化方式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新发展。在不断加强本质安全设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数字化网络平台监控优势,对公司的两个重大危险源划分风险分析单元、辨识评估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实施风险分级管控、明确隐患排查任务、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治理验收、建立信息平台、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做到责任层层分解、过程全员参与,实现线上和线下隐患排查的有机结合,确保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在他的倡导下,公司将推进安全标准化、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逐步实现重点区域和岗位人员定位和AI自动识别,利用大数据智慧管控平台进一步提高现场安全管控力度,真正实现“一防三提升”,确保公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有付出就有收获,赵春梦就是这样凭着对安全生产的严谨、专业和执着才能在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应急救援处置、重大危险源管理等方面成绩显著,也让公司的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善举显大爱 真情满人间——社会爱心人士张前祥为开江县天年中心敬老院捐赠物资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区“三聚焦”全力推进“环保世纪行”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