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达州各学校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知识宣传活动

更新时间:2022-06-02 浏览量: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精神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的通知》要求,自5月下旬以来,由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达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陆续在全市各学校展开。

  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快部署

  自接到《通知》后,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教育局立即进行了沟通协调,制订了活动方案,安排部署了启动程序,并向各派出局和各区(市、县)教育局转发《关于开展“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派出局和各区(市、县)教育局,以及各学校强化思想认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并上报活动时间、具体内容。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图片上传至指定平台,由生态环境和教育部门实行监督。

  同时,为增加活动的内涵,促进青少年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更深的理解,活动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教育局还组织了联合宣传教育组,深入部分学校积极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和举办环保设施公众开放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更加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让学生对环保设施进行更全面的了解,进步激发青少年和儿童关注环保,宣传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

  公立学校积极参与,寓教于乐促教育

  “同学们,我们是地球的小主人,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5月30日清晨7时30分,在升国旗仪式完成之后,达州市第一中学校随即举行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演讲,该校老师和学生均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关注、宣传、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倡议。同时,在当日下午,该校还举办了以《共建美丽清洁的世界》为主题的班会,通过图文、视频、互动等方式,将垃圾收集和处置、医废闭环管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讲解。


  5月31日,在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和达州市教育局的共同参与下,通川区第八小学校开展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班队课。在班队课前,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教育局向同学们发放了宣传资料、播放了宣传片、发出了倡议。在班队课中,主讲老师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用事实、举案例、说观点,以其生动的讲解、直观的表达,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生态环境遭到污染给人类生存带来严重影响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据悉,该校“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从5月30日起,将持续到6月2日,内容与形式也将丰富多样。

  民办学校主动担责,多种形式办活动

  6月1日,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节,上午8:20,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T”台秀在音乐中拉开了序幕。据悉,为让同学们从小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着最直观的了解,该校将“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与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同学们利用废弃的塑料制品、纸板纸箱等生活垃圾自制的服装或道具进行时装表演,既增加了娱乐性,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该校还让同学们利用废弃的塑料制品、纸板纸箱等生活垃圾制作各种艺术品举办创意展和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画展。

  同日,作为一所民办学校,达州升华职业技术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走出了校园,来到达州高新区的街道上、公园里开展了以“保护生态环境,共谋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同时,从5月30日起至6月5日,该校还将通过生态文明绘画展、生态文明演讲赛多种形式开展“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以此增强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

  据了解,在这次“环境日校园活动周”活动中,为实现"小手拉大手",从学校辐射到家庭、扩展到社会的目的,达州市除各县(市)学校由各生态环境派出局和各县(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外,在通川区、达川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包括部分幼儿园在内,共有170多场活动,时间从5月下旬起将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

文章来源:达州市生态环境局 文章作者:

上一篇: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警示教育活动

下一篇:达州市达川生态环境局机关工会“迎端午,包粽子,扬民族精神”职工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