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川区抓好“三大着力点” 率先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试点工作

更新时间:2022-01-21 浏览量:

  四川先锋网消息(刘坪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新就业形态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2021年,达州市达川区积极承接人社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培训试点工作,从“三个着力点”出发,全力助推新就业形态“开新局”。
  
找“准”服务方式,激活发展主体“动力源”
  
开展“点对点”服务,做到培训对象、工作方案、保障措施、资金使用、培训成效“五精准”。一是培训对象。由美团报送开班申请明确培训对象,录入四川省公共就业服务管理V2.0系统审查通过后开展培训。二是工作方案。针对行业特性量身定制培训方案,根据骑手实际需求和平台现有视频课程情况制定课程框架,合并优化了课程资源库。目前课程资源库共有课程量33门、20个课时,课程总时长15小时。三是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和过程监控机制,确保培训信息可查询、过程有管理、质量可追溯。四是资金使用。培训结束1个月后,试点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供合格人员证明材料,按程序审批发放培训补贴。五是培训成效。针对新跑单骑手、能力提升骑手等不同类型,开设服务规范、保险保障、装备使用、配送技能、骑手成长、心理辅导等课程内容,确实培训实效。
  创“新”突破限制,开发技能培训“灵动性”
  积极在变局中开新局。一是不拘泥于行政区域限制,将培训人员范围扩大到全市,横向推进试点工作;二是不限制参训人员户籍,在试点工作区域内服务的骑手均可报名参加培训;三是不限制骑手服务形式,认可符合政策基本条件的兼职骑手,突破“劳动合同”传统模式,将与企业未建立劳动关系但通过企业平台提供服务,并获取劳动报酬的人员纳入培训范围,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四是不拘束于传统培训授课方式,参训人员可利用工作间隙线上学习,不设置每日固定学习量,2个月内完成课程培训并考试合格皆予认可,更适应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的工作特性,工作培训两不误。
  
整“合”优化资源,破解试点难题“增实效”
  从问题中找方向,不断优化更新。一是精心打造培训“网上办”,鼓励和倡导企业运用线上平台,采取集中导入的方式,提交参训人员相关信息,在资格审核筛查和培训补贴申报上都进一步提高了便利性。二是深入拓展培训内容,在配送基本服务和规范、工作生活常识、配送技能等常规课程基础上,融合疫情防控、消防与食品安全、城市文明礼仪、急救措施、劳动者权益保护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综合课程。三是追踪问效强化培训成果,督促平台机构建立完善培训台账及后续跟踪服务机制,保证参训骑手学以致用,超过80%的参训骑手表示通过学习全新的培训课程,弥补了之前法律法规、文明礼仪以及安全知识等方面的空白,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新技能、应用新装备,成为更高素质、高技能、高收入的配送员。
  12月底,达州市首次美团骑手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已经顺利结业,全市共计455名美团骑手参加此次培训,目前已有214名骑手完成课程并考核合格。下一步,达川区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新就业形态高效健康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总工会多举措组织职工参与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篇:渠县合力镇:“三问”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