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泸县多措发力护航重点时段安全生产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量:

​为全面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管控好各类安全风险,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泸县多举措共同发力,确保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督导巡查,拧紧责任落实“总开关”
  “近期的重要指示精神你们是否都传达到位了?对辖区内的重点行业领域、动火动焊等危险作业、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开展了专项整治?”
  “都按要求贯彻落实了的,这是我们的会议记录和相关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这是3月6日,第二巡查组在兆雅镇现场抽查单位内部会议记录、查看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的一幕。
  为充分发挥督导巡查的震慑警示作用,倒逼各级各部门、有关企业切实履行安全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工作,3月1日,县安办成立5个督导巡查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出击,分赴各镇(街道)、园区和有关县级部门,以督政查企的方式,对重点企业和行业监管部门的履职情况开展督导巡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三方”责任。
  截至目前,县安委会5个安全巡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询问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等方式,对20个镇(街道)、2个园区和19个县级部门开展巡查,并延伸检查23家企业,发现并交办问题37条。
  专家指导,筑牢企业安全“防护墙”
 “公司有没有组织对涉及易燃易爆、剧毒物料的装置、设备、管线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有没有对排查发现的每一处带“病”运行部位建立台账?”这是近几天危化专家在泸县危化企业问的最多的问题。
  为确保重点时段全县危化行业安全稳定,泸县邀请4名省级专家,参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检查表》对危化生产企业安全基础、工艺流程、设备运行、电气仪表、应急管理等方面开展全覆盖指导服务,助力企业消除隐患、防范事故。
  3月10日,在泸州泰邦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组正在仔细查看罐区、甲类仓库、环保设施、甲类车间等重点部位及关键装置。泸州泰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专家的耐心指导帮助,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很多专业性的建议,也为企业今后的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
  每到一处,专家都及时与安全分管负责人沟通发现的问题,并作专业分析,进行现场指导。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提出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建议。此次“专家查隐患”行动,共发现问题隐患155项,有效帮助了企业排查整治深层次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遏制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护墙”。
  严格执法,织密复工复产“安全网”
  3月8日,执法人员对泸县某酒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违反了《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第七条第三款,依据《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已构成重大事故隐患。执法人员对其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责令中止作业和限期整改,并根据相关规定对该企业和相关负责人立案实行“一案多罚”。
  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为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泸县联合应急、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行业监管部门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领域开展不间断执法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根据现场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下达限期整改文书,要求企业按时限完成整改。
  同时结合“九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紧盯宾馆、饭店、商场、医院、地下室等重点场所,重拳出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带病”生产经营,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3月以来,泸县各支执法队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下沉一线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全部立案,违规动火、有限空间违规作业顶格处罚。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2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76家,查处问题隐患127条,已整改98条,限期整改29条,下达各类行政执法文书30份,拟立案处罚8起。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泸县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重点时段,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防范在先,工作在前,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王自方)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虎跳:党建引领有成色 油菜开出致富花

下一篇:省固管中心领导带队赴大竹县开展大宗固体废物环境问题调研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