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翠屏区“三轮驱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更新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为迅速贯彻落实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翠屏区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挖潜扩容、提升赋能、搭建平台“三轮驱动”方式,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充分“挖潜扩容”,不断扩大就业容量
翠屏区采取“五个一批”工作举措,挖掘岗位资源,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全力稳定和扩大来翠、留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规模。
  一是机关单位招录一批。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力度,积极支持区级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使用空缺编制用于公开招聘、引进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及时补充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2022年上半年,翠屏区已发布招录公务员54人、事业人员169人,引进人才70人,招聘幼儿园合同制教师、事业编外人员、辅警特警等202人。
  二是城乡基层输送一批。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西部志愿者等基层就业项目,特别是计划招募一批医药卫生类高校毕业生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满1年后享受“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招聘优惠政策。2022年度,翠屏区计划招募基层服务项目人员40人。
  三是“两新”组织吸纳一批。落实国家助企纾困和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调动全区“两新”组织企业积极性,扩大招工规模,吸纳储备高校毕业生。目前,已向宜宾捷安汽车、宜宾山勾勾农业等15家“两新”组织企业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近200余个。
  四是就业基地见习一批。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区内优秀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组团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对年度吸纳见习人员超过200人、留用率超过60%并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就业见习基地,将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今年,翠屏区已新认定宜宾普翼汽车等青年就业见习基地9家,就业见习基地累计达到25家,提供见习岗位1200余个,目前在岗人员183人,发放见习补贴13.46万元。
  五是政策托底帮扶一批。全力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帮扶工作,尤其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在宜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450元/月的社会保险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参与社会管理、公共管理工作,翠屏区拟开发劳动保障协管员、交通协管员等500个临时性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

  强化“提升赋能”,扎实提高就业技能
  翠屏区大力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组织专业力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求职就业能力。
  一是职业培训进校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宜宾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面向高校毕业生重点开展办公软件应用、PS图形图像处理、会计软件应用等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中短期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高校毕业生的办文、办会、办事等职业素养,增强就业择业竞争力。同时,积极组织竹编工艺、宜宾燃面等“宜宾工匠”“技能大师”为高校毕业生展绝活、授经验、传心得,引导高校毕业生增强职业精神、实现技能就业。
  二是创业培训进校园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切实加强与宜宾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等高校的联系,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鼓励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培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掌握创业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切实提升创业能力。目前,翠屏区已在宜宾学院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900人,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开展创业培训300人。积极推荐青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训、以赛提能。2022年6月17日,翠屏区选送的宜宾学院应届毕业生创业项目“华裳竹艺—时代青年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暨第四届“宜宾创翼”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二等奖”。
  三是职业指导进校园积极推进翠屏区公共就业职业指导工作室与辖区高校职业指导工作室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基地共建、专家共享、人员共培,支持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践,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兼任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义务辅导员。加强求职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组织有经验的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专家进校园开展职业指导讲座,指导高校毕业生规划职业路径、增强职业素养、形成合理预期、提升求职能力。开展个性化心理辅导,及时化解毕业生焦虑情绪,帮助毕业生找准定位,尽快转变观念,积极主动求职。

  持续“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就业供需
  翠屏区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聚焦重点产业、联动各大高校,开展系列“线上+线上”招聘和就业服务,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搭建双选平台,为企业发展输送人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元化就业选择。
  一是持续提供“1311”精准服务。翠屏区通过高校毕业生报到、网络登记、多部门协同登记、属地登记等方式加强与翠屏籍高校毕业生联系,及时为高校毕业生建立电子信息档案,纳入实名制管理平台,精准掌握高校毕业生“基本盘”,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帮扶,安排专人“一对一”提供“1311”精准服务,即提供1次就业指导、3次就业岗位招聘推荐、1次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帮助高校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截止6月10日,2021届994名翠屏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实现就业764人(其中单位购买社保727人,占比95%),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219人。
  二是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翠屏区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就业岗位信息。今年,面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已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会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各类招聘会313场(其中网络招聘会281场、现场招聘会29场,直播带岗3场),参会企业总计1809个次、提供就业岗位13.6万个次、现场招聘会进场应聘者超过2.7万人次、网络招聘会浏览点击量超232万人次,求职登记总计5.3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64万人次,促进就近就业1.8万余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达1810人。
  三是持续开展“企校互行”活动。翠屏区积极策划“企业校园行”和“学子企业行”活动,搭建校企交流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2022年6月16日上午,经市人社局搭建平台,翠屏区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举办“‘就’在宜宾‘职’等你来”专场招聘会,翠屏区组织中车智轨、凯翼汽车等25家企业提供235个就业岗位,包括文员、人事经理、财务主管等岗位,招聘活动吸引2000余名毕业生现场求职。同时,开通“就业直通车”,有针对性地邀请高校师生到三江新区金川电子、极米光电等重点企业实地走访、现场参观,详细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岗位需求、工作待遇、发展前景等,吸引更多在宜高校毕业生留翠留企实习实践、就业择业。(尹应平 张天宁 涂炜)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巴中市交通运输局集中收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大会

下一篇:蓬溪县市场监管局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