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情志满勇担当的“荣班长”

更新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综采队电工班班长沈吉荣,不论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下,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组5名电工,维护综采工作面的综采设备和两巷机电设备,保证了一个个综采工作面的正常生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他所在的班组多次获矿表彰,他本人先后荣获矿优秀电钳工、电工技师、省电工一级技师资格、达竹公司“二十佳”技能人才、达竹公司劳动模范、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这一系列耀眼的成绩,都是沈吉荣情志满永担当的结果。

  善于学习的“荣班长”

  2010年8月,沈吉荣通过公开考试成为一名电工,他就不断地学习,与师傅探讨。师傅叮嘱他:“工作上要想比别人优秀,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流更多的汗水,做更多的事情。”师傅的这句话他牢记在心中,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

  他先后学习了煤矿技术、电工基础、采煤机理论及各种图纸等。还学习了绞车、开关、人车、采煤机等煤矿各类机电设备的实际操作知识,掌握机电设备的操作原理、维修基础、故障解除等。同时主动到机修车间深入研究,探讨各种煤矿开关的检查和维修知识,通过不断地拆卸、安装开关,了解各类开关的原理,找出容易损坏的零部件,同时对各类开关的零部件绘成图纸便于记忆。他还经常向电工师傅请教,与机电队电工班的工友们进行技术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小沈勤学肯钻,技术方面进步很大,很块就独当一面了。”这是机电技术人员对沈吉荣的评价。

  2014年12月,沈吉荣调入综采队电工班后,认真学习采煤机理论及各种图技术图纸知识,积极摸索采煤机行走部分、电控部分及各类配件的日常维修及故障检修技术,及时处理采煤机及开关各类故障,通过半年多的磨合,他全面掌握了采煤机及各类开关的操作、维修技术,于2015年6月任综采队电工班班长。

  精于巧干的“荣班长”

  煤矿井下的工作环境复杂,工作条件特殊,工作量巨大,要求电工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光靠蛮干、苦干是做不好电工工作的,只有深入学习电工技术、不断总结机电维修技能才能更好地干好电工工作。沈吉荣就是这样做的,他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分析归类、总结经验教训,慢慢地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一套机电检修技能。

  记得沈吉荣最开始学修600型采煤机电路板时,真的是无从下手,第一次在井下维修就耗费了很长时间,出井后他仔细翻阅了采煤机的电路板构造图后,慢慢地摸索了其中的道理,从而掌握了电路板维修技术。

  2021年12月,井下-2443综采工作面采煤机突然出现异常,采煤机正在运转时有一个滚筒突然停止转动,重启采煤机时又发现不牵引,不能行走,频频出现各种异常现象,当时区队所有人都不知道如何处理,值班队干也感到非常为难。这时,一名职工说:“关键时刻还是要能者多劳,快让荣班长去处理这个问题吧,他才下班不久!”

  于是,值班队干立即通知了刚下班不久已回家的沈吉荣。沈吉荣接到通知后,马上骑摩托车由柏林镇赶往矿井下。下井之后发现采煤机已经彻底无法运转,沈吉荣立即对采煤机进行了全面检查,仔细检查了盖板、行走部分、电器部分等,在打开采煤机显示盖板后判断是PLC出现了故障,依靠以前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技术,在十分钟内就排除了这一故障,只听到轰隆隆的声音,采煤机又得以正常开启了,安全隐患也排除了,生产得以继续进行,从而大大减少了影响正常生产的时间。

  勇于创新的“荣班长”

  煤矿技术重在创新,特别是对于综采队的电工班来说,尤为重要,沈吉荣在抓好采煤机日常维护、检修、积极处理各类故障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活动,每年为矿创效上万元。

  沈吉荣针对原采煤机上摇背电机使用不灵活的实际在边上加防护板,后来上摇背电机就再也没更换过;还将原采煤机电控板电池改成普通的电瓶电池,延长了遥控板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电池使用成本;自制了松阀压力表,使压力表达到1.8pa,解决了原机电压力问题。沈吉荣还积极探索采煤机增加语音识别系统,通过减速器自己拿模块测试,地面测试成功后,立即投入井下使用。沈吉荣还积极利用自己所学到的电子技术专长,修复了许多被认为报废的电子线路板、开关电子插件、各类开关综合保护装置,为区队降低了原材料消耗,保证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沈吉荣在提高自己技术的同时,还积极与电工班的工友们一起强化电工技术理论、探讨技术操作、讨论各类电气故障的处理,提高电工班的整体技术水,目前他所在班组5名职工有3名职工被矿评为电工技师。(唐正春 何永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关工委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下一篇:达川区严肃查处一起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