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实施“六抓”举措锚定一流党建目标

更新时间:2022-05-26 浏览量:

  2022年以来,国家统计局达州调查队党组锚定四川调查总队“一流党建工作”建设目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5+2”工作总体思路,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机关党建、开展作风整顿,找准抓手扎实推进达州调查队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抓党建。达州队党组认为,必须充分认识调查队既是业务部门、更是国家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各级调查队的首要职责。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国家调查工作始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一时间学习,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学习贯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严从紧从实抓好达州队党的建设,作为推动达州国家调查事业跨跃式发展重要抓手。
  落实责任抓党建。达州队党组将党建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日程。要逗硬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抓分管领域党建作为落实“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以及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持续开展班子成员向党组报告抓党建、支部书记向党组和党员大会报告履职工作。全面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班子成员协助抓、支部书记具体抓、支部专职副书记协调落实抓、支部委员和群团负责人分工抓的达州队党建工作良好大格局。
  完善制度抓党建。今年以来,达州队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度》《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分管(联系)县级调查队(统计局)制度》系列党建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党建引领行动”三年工作方案》和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执行好党组议事规则规定,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员学习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以及“党员活动日”等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确保达州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长期化、规范化。
  依托支部抓党建。年初,党组领导和规范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支委班子,夯实了工作基础。大力实施市级最佳文明单位和“巴渠国调先锋”品牌建设。通过跟班学习、参与地方党建督导考核、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等强化专职副书记的专业化培养。严格按照“3+N”要求筹组开展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固定“党员活动日”,注重政治性、学习性、教育性、激励性、服务性。坚持每月“志愿服务”2次,加强与年轻干部的交心谈心和干部培养。规范党员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授予“党员突击队”旗帜和“党员先锋岗”座牌,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教育培训抓党建。党组和支部年初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和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政治和业务教育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形式向先进单位和兄弟市州队开展党建学习交流。在学习内容上既注重党的理论知识必学,又结合国家调查开展专业和信息分析能力学习培训。今年以来已开展到达州市公路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资阳调查队学习,在宣汉县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在渠县开展助农春播插秧活动。拓宽干部的视野和工作思路,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编印《腊梅花开》统计文化成果汇编,提升调查人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紧贴业务抓党建。达州队把机关党建与调查业务的推进有机紧密结合起来,在机关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在调查专业、行政、党务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干部努力钻研调查业务,积极撰写工作信息、调研报告,在全省调查系统和达州市直机关相关工作中创先争优。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开展重大专项调查中敢于啃骨头、打冲锋,走在前、做表率。在基层调查业务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星级示范调查网点打造,实现党建促进调查,调查展现党的领导,“让党旗在国家调查基层一线飘扬”。(作者:郑军)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开江县淙城街道推深做实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

下一篇:宣汉生态环境局:用“三心”保通畅 护航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