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四方辐辏”扎实有效开展撂荒地整治

更新时间:2022-08-08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决策部署,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积极统筹谋划,四方辐辏,扎实有效开展撂荒地整治,确保农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将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根据目标社区具体情况,分解任务,实行“驻社区干部+社区班子”为单元的工作小组,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使干部具备现场技术指导能力,以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
  二是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QQ及微信群推送、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和进户到地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惠农惠民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断激发群众复耕复种的激情和热情,动员和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撂荒整治和复垦。同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撂荒地整治提供依据。组织4支宣传队深入百姓家里、田间地头开展宣传450余人次。
  三是分类指导,细化措施。根据耕地图斑位置进行实地勘察,对可新开发耕地进行新图斑绘制,切实有效扩大耕地面积;组织大型机械对集中连片撂荒地进行复垦,提升工作效率;对狭小分散地块号召农户自行人工复垦,确保能耕则耕,能耕应耕;对因长期外出、年老体弱农户的无法耕种或肥力差而分散且无人流转的撂荒地,由集体组织统一进行复耕复种。同时,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群众做好整治后地块的耕种规划,并主动联系种业公司,保障提供给农户的各类种子,货源稳定,安全可靠,确保整治后的撂荒地,能耕速耕。
  四是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将撂荒地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随机督查、随时通报、随时调度的“三随”工作机制,由工作督导组不定期、不定点深入田间地头对各撂荒地整治及复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视察,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督促责任单位引导群众全力做到应耕尽耕,能耕速耕,确保基本农田全部种粮,防止再撂荒,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截至目前,全处两个农村社区共整治完成撂荒地97.5亩,整治完成率100%,应耕尽耕面积100%。(李文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宣汉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下一篇:广汉市金雁中学斩获2022年U系列田径联赛(四川赛区)资格赛多项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