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凉山州普格县:“点线面”构筑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体系

更新时间:2024-01-04 浏览量:

      近年来,普格县始终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党员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教育载体、整合教学资源,通过构建“点线面”工作矩阵,有效破解农村党员教育形式不活、内容不实、质量不高等问题,确保党员教育既有形又有效,助推农村党员队伍成为抓党建促振兴的“主力军”。
      一是县级“点”上出彩,统筹普遍调训。县级层面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原则,聚焦7个方面基本任务,针对不同领域和群体党员特点,认真制定教学计划,依托县委党校、红军树红色教育基地、螺髻山甲甲沟村脱贫攻坚交流考察地等教育阵地,以办班为主要形式,灵活采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观摩式等教学方法开展普遍调训,全力推动县级普遍培训工作落地见效。五年来累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员示范培训班等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班30余期、覆盖党员1800余人次。
      二是乡镇“线”上突破,主抓一般轮训。乡镇层面对标“基层党委开展兜底培训,每年对所辖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半天”要求,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内容,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充分利用乡镇党员活动室、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教育站点开展一般轮训,助推乡镇轮训落实到位。五年来,13个乡镇党委累计组织辖区内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等党员群体开展轮训120余期次,基本覆盖了全县农村党员群体。同时,严格按照每名党员60元的标准全力保障基层党委党员培训经费。
      三是村社“面”上覆盖,实现全员兜底。村社层面重点从严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统筹整合“一村一幼”教学点、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借助党建月会、坝坝会等平台,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森林防火等重点内容开展,组织引导农村党员定时定期收看微党课、口述历史等教学课件,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无死角。仅2023年来,全县151个村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等宣讲教育350余场次、党建月会等其它各类党员教育活动2600余场次,覆盖全县农村党员4300余人。(普格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盐亭县突出“三个度”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下一篇:红原县: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