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茂县党建引领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更新时间:2023-12-19 浏览量:

  近年来,阿坝州茂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干部队伍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三篇文章”,有效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截至目前,茂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1332.0267万元,7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一是强化村级队伍建设,锻造乡村振兴“主心骨”。着力选强配优村级组织力量,全县108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集体经济负责人实现“三职一肩挑”将村干部培训列入全年重点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全县108个村(社区)干部已完成4轮724人全覆盖轮训。深入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双提升”三年攻坚行动,161名村(社区)干部已完成中专学历提升。扎实开展“领头雁”培养工程,先后培养致富能手型村党组织书记54人,确定村(社区)后备力量242名,着力化解基层党组织接班人弱、少的问题。
  二是抓实产业发展体系,结出强村富民“幸福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县已建成7个现代农业园区、5个特色果蔬万亩示范区、28个产业核心示范基地,26个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60年的58元增加到2022年的18369元。优化拓展“政府引导+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壮大“青红脆李、枇杷、苹果、羌黄菊、大红袍花椒”等特色产业,有效实现群众与村集体经济“双增收”。盘活土地资源,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入股等方式,推动闲置资产变资金。目前,全县39个村盘活资源资产、40个村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三是夯实人才培养机制,释放乡土人才“内动力”。把“土专家”“田秀才”等作为乡土人才的培育对象,按照不同类型,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50人。建立健全在乡土人才中培养党员,在党员中培养乡土人才的“双培”机制,2023年已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6名。提高乡土人才培养力度,每年组织“土专家”“田秀才”赴眉山、绵阳、浙江平湖示范基地考察学习,提高实际操作技能。通过“传授+帮扶+培带”模式,对全县乡土人才、农民群众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目前,全县已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63期,覆盖群众14300余人次。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扶持、项目支持等引才政策,吸引2590名有志青年、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办家庭农场、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2570个,不断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茂县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紧盯关键“三力”高标准筑牢基层之基

下一篇:凉山会理:《红军长征中的会理会议》荣获省级“好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