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盐源县:发挥“三个优势”有力推动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

更新时间:2023-11-01 浏览量:

      近年来,盐源县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为遵循,紧紧围绕省、州老干部工作要点,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和谐中发挥作用,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盐源建设贡献“银发力量”。
      发挥好“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政治优势。按照“个人自荐、支部推荐”等方式,组建“五老宣讲团”1个、“宣讲组”4个,70余名宣讲成员化身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深入24个街道(社区),10余家企业、单位,开展“‘五老’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魂(毛泽东的伟大品格)”等政治理论宣讲活动30余场,受教育干部、群众达6万余人。认真指导7个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追寻革命记忆”“重温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12场次,为年轻党员干部树榜样、做表率,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发挥好“资历深、阅历广、经验足”的经验优势。围绕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积极搭建老党员(老干部)工作室、“银发驿站”等工作平台6个,20余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离退休干部与60余名基层青年干部结成“传帮带”对子,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相交融的经验传承模式。坚持把“老干部建言献策”活动作为其传承经验技术的有效方式,由30余名老技师、老专家组成的种(养)殖技术咨询小组,累计为群众提供各种技术咨询300余次,解决疑难杂症60余个。认真落实老干部参会制度,重大议事项目、报告、会议均邀请至少3名以上老干部参加,开展“离退休干部看发展变化”“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等调研活动4场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1场次,征求收集老干部意见建议10余条,为领导科学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
      发挥好“口碑好、威望高、能服众”的威望优势。持续完善135名“五老”志愿者信息库,结合老干部专业特长,细化政策宣讲、矛盾调解等小组5个,全县24个乡镇(街道)和重点信访、矛盾处理部门按照实际需求,全覆盖设置至少2名以上“五老”调解员,100余名“五老”志愿者在不同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累计参与处理10余件群众信访问题、200余件矛盾纠纷,接受公益法律咨询30余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棉桠镇等地违规搭载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问题等3个。20余名老干部参与“结对帮扶青少年儿童行动”,以130余名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入户走访、心理辅导等扶困助学活动20余次,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县“离退干部工作”“夕阳圈”等微信工作群,宣传报道“五老”先进典型人物、事例10余个,激励引导更多老干部带动身边人释放正能量,有效推动社会和谐有序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凉山会理:坚持问题导向 打造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

下一篇:壤塘县:落实“三项举措”,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