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黑水县:“三化”模式推动教育“组团式”帮扶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10-19 浏览量:

  近年来,阿坝州黑水县扎实开展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大胆改革创新,以“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教学、“特色化”发展,推动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抓建章立制,构建“规范化”管理模式。一是建立管理制度,实现有章可循。建立完善《教职工工作量核定办法》《教职工教学常规要求》《教师培训制度》《评优晋级制度》等10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填补教职工评价体系空白。二是深化帮扶理念,促进共同成长。制定师带徒成长计划,设立教师成长奖,按照1:3师徒结对比例,结成“师徒”对子30对,指导本土教师省级论文获奖2人、州级1人,参与省级课题7人、县级课题2人。三是完善德育制度,促进自我管理。制定《班级量化管理细则》,强化学生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学习生活三个模块专题教育。建立学生自我管理体系,通过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对每日4小时的课外时间进行自我管理。
  抓教学改革,构建“精细化”教学模式。一是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构建分工清晰的条线管理模式,建立“校行政+班主任+科任教师”值日制度,每年级每天安排3名管理人员同班主任进行全天候管理,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二是科学设置课程,规范学习时间。根据新课程改革要求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在时长和课程设置上实现与成都高中接轨。调整学生作息时间,每天增加学习时间2小时。三是突出帮扶效益,把好入口出口。构建“两校帮扶、三校联动”机制,成立高一浙江班,用“浙江经验”管理新生。实施高三导师制,6位彭州教师担任高三年级教学,开展精准辅优,用四川高考经验严把出口关。
  抓艺体亮点,构建“特色化”发展模式。一是明确学校定位,打造艺体特色。以篮球和舞蹈作为先行模块,着力构建以“文化为基础、艺体为亮点”的特色发展模式。在2023年高考艺体专业测试中,共有17名学生超本科线,创历史新高。二是搭建艺体平台,抓实体艺教育。重建校足球场、完善音乐教室,成立彩林文学社,定期举行体育艺术节、文艺汇演、篮球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挖掘学生特长,着力形成“素质+特长 互促共进”培养模式。三是培养优师名师,打造师资队伍。制定艺体教师培养计划,派出3名艺体教师赴浙江海宁、四川彭州跟岗学习,并通过校内培训、集体备课、小组研讨等方式,对艺体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促进艺体教师不断突破传统观念、创新学科教研,提高教学质效。

(中共黑水县委组织部 罗宇杰)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普格县:“党建+”模式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普格县:“四聚焦”强抓重点领域人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