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红原县:“四式课堂”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3-09-21 浏览量:

      近年来,红原县针对党员教育参与度不高、灵活性不够、实践性不强、感染力不足等问题,探索开展“红色课堂”“流动课堂”“云端课堂”“双语课堂”四式课堂,用丰富的形式、鲜活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不断提升党课磁力、魅力和动力。
    “红色课堂”让学习“活”起来。充分挖掘利用红原本土红色资源,结合实际研发《信念坚如磐·铁心跟党走——半截皮带的长征记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信仰的力量》等以红军过草地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课程,依托刷经寺镇垭口夏山红军烈士墓、瓦切镇日干乔大沼泽长征纪念遗址、邛溪镇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学点位,统筹课堂教学和观摩、情景、体验、互动等教学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穿越日干乔·重走长征路”“翻越亚克夏·感悟红军魂”等现场教学,近距离了解红色文化接受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党课更生动、更有趣。今年来,开办8个专题班次,300余名党员干部在现场接受红色教育。
     “流动课堂”让受众“广”起来。针对流动党员、农村党员、行动不便群体党员上党课不方便的问题,采取“内招外聘、县乡整合”的方式,扩大党课受众面,建立由党政领导、“三老人员”、党校教师、组工干部组成的师资库;用好35个村社党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10个乡镇“活动暖棚”;在远牧点群众相对集中地搭建帐篷,悬挂流动党校标识、党旗党徽、管理制度、学员守则,集中开展轮流教学。实行“党员点单、组织下单、党校接单”的运行机制,各村党支部以党员点单的方式进行需求调研,整合形成订单台账;县委组织部根据需求情况,统筹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向党校派单;党校根据派单情况,细化培训班次、主要任务、课程安排、学时要求等,精准开班。目前,定期开展送学下乡10场次、受众4304人。
     “云端课堂”让教育“新”起来。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便捷、受众广泛的优势,用活“雅克先锋”IPTV等载体,打破时间、空间以及个体差异的限制,为党员干部碎片式学习提供便利,再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奉献高原的邓咏梅事迹,守护雪域高原、守护公平正义的泽东事迹,矢志不渝、坚守承诺、守护烈士陵园的罗建国事迹,促进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内外相融合。综合采取知识竞赛、实地观摩、分享交流等方式,围绕长征精神、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分级分层次开展专题培训118场(次),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全参与、全覆盖。
     “双语课堂”让群众“学”起来。针对农村党员学历文化偏低、学习积极性不高、接受能力有限的实际,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组织先进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力量,构建“姐妹宣讲团”“法制宣讲团”“五老宣讲团”,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藏语+汉语”的“双语课堂”,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新方法、新途径。今年来,开展“双语课堂”12期,培训农村党员1000余人次。(红原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聚力打造“三个驿站”让城市建设“有滋有味”

下一篇:雅安市荥经县“三力”抓实村集体经济 促乡村振兴“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