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九寨沟县:创新“1314”新模式 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更新时间:2023-04-20 浏览量:

      九寨沟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州县部署要求,以全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为抓手,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深化社区服务、强化社会管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社区治理制度机制,探索出符合九寨实际、具有九寨特色的“1314”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统筹“一班”人马,建强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全力统筹辖区内网格、“大党委”成员单位等力量,以现有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小区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形成“县直机关工委—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级组织体系。探索建设小区楼(栋)长制,在每幢居民楼或小区单元楼分别推选1名楼栋长(单元长),搭建以楼栋长(单元长)为主的服务网络,细化18项重点任务、34项具体任务清单,推进治理“神经末梢”向居民小区、楼栋延伸。调整充实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1次大党委联席会议,坚持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共同协商解决社区事务,研究制定区域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社区共建项目清单,推动驻区单位在人财物上支持社区,形成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
      坚持“三治”融合,探索社区治理工作路径。坚持居民自治、德治、法治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模式。积极搭建居民自治平台,在全县10个社区全覆盖设置居民议事会,探索建立“邻里会客厅”“家访月谈”等议事机制,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物流寄存、小区物业等集体协商活动,坚持重大事项“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公开评议、公开表决,着力构建“党支部+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体系。注重德治教育厚植乡风文明,在主城区打造1个乡风文明馆和150米德治文化长廊,持续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和家风故事宣讲活动,营造崇德向善、创先争优的和谐氛围。切实强化法律支撑,以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工程和“法律政策七进”为抓手,先后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59名,为试点社区配置了1—2名专业社工,依托社区教育平台建立法律图书专栏,开设法律大讲堂,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和“送法进社区、进小区”等活动12场次,全面提升社区法治能力和水平。
      打造“一套”体系,拓展为民服务工作渠道。秉承“民有所求,我必所应”的理念,健全以党员为主的群众服务体系,组建“眼耳口手鼻”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亮眼劝导,300余名县级机关和社会组织志愿者,聚焦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任务,针对随地吐痰、乱穿马路、噪音污染等不文明行为,定时、定点、定人开展文明劝导。巧嘴解惑,30余名巧嘴能人运用顺口溜、琵琶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将惠民利民政策和群众办事指南等“送货上门”,目前已开展宣传服务活动300余次。灵耳倾听,社区干部和77名楼栋长通过入户家访、坝坝交流等方式,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既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又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快手干活,200余名“双报到”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社区环境卫生集中治理、特殊人群关心关爱等活动,帮助社区提升工作质量、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飞腿跑路,20余名社区优秀青年,重点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跑腿代购”“红色代办”服务,目前已解决各类民生诉求121件。
      完善“四全”机制,提升为民服务工作能力。逐步完善工作力量全进入、群众需求全收集、分类分级全解决、服务过程全评价“四全”机制,创新群众点单、中心制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五单”工作法,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坚持群众点单,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常态走访,上门摸清群众需求。坚持中心制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定期汇总群众需求,梳理并分类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清单”,对暂时不能提供服务的,及时做好群众回复。坚持所站派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服务需求项目,明确志愿服务内容、时间、地点,并根据供给能力将需求派发至5支志愿服务队。坚持志愿接单,志愿服务队在接到派单任务后,分类解决群众点单需求,解决困难和问题。坚持群众评单,适时组织群众对志愿服务进行测评,针对测评结果进行验收,2021年以来,累计收集各类诉求60条,办结60条,办结率100%,群众评价满意率100%。

(九寨沟县委组织部 董沙沙 雍靖)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凉山州德昌县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篇:阿坝州壤塘县:“农”墨重彩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