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乐山市沙湾区:“三联预警”充盈农村党员“源头活水”

更新时间:2023-02-28 浏览量: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坚持靶向破题,动态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历年农村发展党员“三联”台账,实行“红黄蓝”分级预警,着力破解农村发展党员源头储备不足和农村党组织连续多年不发展党员的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沙湾区坚持以35岁以下农村青年为重点,以镇(街道)为单位,每年对本地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进行全面摸排,从中筛选优秀青年人才,按“每个村(社区)不少于10人”要求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一对一”落实党员结对联系,针对性加强思想引导,由镇(街道)对不达标的村(社区)发出“蓝色”分级预警处置。
      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实行入党积极分子提级管理,动态建立全区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台账,严格督导落实“每个村(社区)按1:3的比例储备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每半年一次考察、基层党委每年一次状况分析”等要求,实施专项培养计划,保证发展党员源头活水,由区委组织部每半年对储备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对未按比例储备的发出“黄色”分级预警处置。
      坚持把“每个村(社区)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作为底线,纵向建立92个村(社区)历年发展党员台账,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总要求,结合储备存量、结构情况、培养考察等,定向投放指导性计划,统筹推进全区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达标的镇发出“红色”分级预警处置。(王智毅)

文章来源: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三个导向”赋能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威远县委组织部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