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德阳市中江县夯实“两新”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更新时间:2023-02-24 浏览量:

  近年来,中江县“两新”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有关党建工作要求,突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着力实施“强基固本、示范引领、素质提升”三大工程,坚持“强执行促落实、抓覆盖促提升、健机制促规范”,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融、高质发展。
  推动“两个覆盖”,实施“强基固本”工程
  强化保障,配强力量。中江县委两新工委目前成立各行业综合党委7个,所属各支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配备兼职工作人员3名,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组织覆盖,因企施策。不断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台账,有序推进单建党组织和成立联合党支部的相关工作,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目前,摸排两新组织320个,流动党员286名。
  工作覆盖,党群联动。着力构建“互联网+”工作机制,党组织通过订阅《四川党的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等纸质媒体,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微中江等网络媒介,加强党建知识学习,时实推送宣传党建资讯、新闻、资料和视频,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难”“活动开展少”等问题;通过派驻的党建指导员共同参与,推动企业党组织、统一战线、群团组织等建设工作,实现“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关建”等,有效提升党建“两个覆盖”工作落地落实。
  突出保障到位,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选齐配强干部队伍,强化党建工作指导。通过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产业助理担任党建联络员,开展“一对一”工作的联系指导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保证党建工作常态化。
  完善阵地建设标准,保障党建活动开展。发挥7个行业综合党委活动中心作用,指导企业和社会党组织通过资源共享、一室多用或专门建立等方式,设立党组织办公室、学习活动室。
  开展“评星定级”,增强行业党建活力。加强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将星级评定作为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考核指标,增强了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动力与活力。
  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培育建设专兼队伍
  开展全员素质提升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营商环境优化、作风纪律建设、“拼经济、搞建设”等活动,充分利用党建宣传平台,将党的政策、党的工作、党的声音全面融入到各党员的工作与生活中去。
  开展“领头雁”能力提升。围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党组织建设,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介绍、现场观摩、专题培训等形式,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交通局运输行业党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业党委、市场监管局“小个专”综合党委、中江高新党工委等综合党委,组织企业管理队伍、企业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出资人开展党建专题培训。
  
开展党员先锋示范活动。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生产一线岗位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在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江县委组织部 张利平)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阿坝州壤塘县:党建“活水”淌进乡村振兴之渠

下一篇:会理市:“三个导向”赋能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