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阿坝州壤塘县:党建“活水”淌进乡村振兴之渠

更新时间:2023-02-23 浏览量:

  阿坝州壤塘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利用党建“活水”流淌进村党组织、驻村帮扶力量和集体经济,全面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深化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叠加效应,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县委组织部部长刘兴林带队赴班玛县开展观摩学习)
  滋养村党组织,激发新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村“两委”干部队伍是关键。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配齐53个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级后备力量124人。针对村干部学历低,实施了村干部学历全员提升行动。对53个村(社区)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1009人次。健全村干部管理机制,印发《壤塘县村(社区)“两委”干部监督管理考核办法(试行)》,促进村干部“选育管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发展农牧民党员2021名,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农牧民夜校等,积极落实乡村振兴的宣传工作,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
  培育驻村力量,释放新活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州关于持续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决策部署,选派137名驻村工作队深入一线,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闭环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请销假、工作报告等制度,精准开展驻村考核评价,采取定期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化对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重点工作推进、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专业知识和引领作用,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内生经济能力弱的村进行整改,针对各村实际、围绕县委“155”战略,因地制宜发展措施,带动村集体进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展乡村振兴道路。

(开展春耕生产)
  助澜集体经济,挖掘新潜力。聚焦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壮大中省扶持集体经济,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优势。全县村集体经济主要通过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包括联户牧场、村集体牧场)、农旅结合、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共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51个,共计129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部有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共计收入409.7余万元,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09人。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改变“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助澜作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壤塘县委组织部 陈超)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德阳市中江县:活用四项举措让人才“破茧成蝶”

下一篇:德阳市中江县夯实“两新”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