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扎实开展莫足沟“区域化党建+”试点建设

更新时间:2022-12-14 浏览量: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综合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毗邻位置等特点,马尔康开展莫足沟“区域化党建+”试点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创新条块结合的组织模式。按照“组织关系不变、隶属关系不变、行政体制不变”的原则和“五个基本”建设要求,依托莫斯都村、丹波村、哈飘村、洛威村、直波村及驻村企业和各类组织等,成立联村综合党委和区域发展联盟。按照“功能折叠、一室多用”原则,在松岗镇哈飘村建立大本营,在其他村设置乡村人才工作室、志愿者服务驿站等,保障区域活动基本阵地。由市政府副市长、松岗镇党委第一书记兼任联村综合党委书记,同时设常务副书记1名,副书记5名,委员9名,统筹推进区域内党组织活动和发展事宜,有效实现了组织运转更高效、整合资源更有力、服务水平更优质。

  打造独具匠心的主题样板。按照“党建+”思路,创新基层治理新格局,探索“一核五翼三化”高效运行机制,打造“一村一主题”5个党建样板村,在莫斯都村建成“云崖秘境”生态经济主题村、在丹波村建成“云上丹波”特色精品产业主题村、在哈飘村建成“云逸哈飘”共治共建主题村、在洛威村建成“云壑藏寨”乡愁记忆主题村、在直波村建成“云楼古碉”红色文化主题村,乡风文明显著改善,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群众收入持续增加。

  探索链条清晰的生态产业。按照“生态+”高质量转型思路,创新土地资源开发型、特色产业带动型、闲置资产盘活型、乡村旅游集成型、村企联合经营型五种发展模式,引进绵阳林下菌类种植大户作为龙头企业,依托莫足沟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逐步形成以林下菌种植为支点的菌类产业链条。引进优质蔬菜种植企业,扶持本地蔬菜种植大户,逐步扩大蔬菜大棚面积,主打高山蔬菜、错季节蔬菜。“以公司+合作+农户”扩大养麝基地规模,建设林麝主题公园,构建特色农产品展销、参观教学体验点。优化养殖结构,规范养殖模式,逐步促进区域内牦牛养殖与产品加工联动发展,形成肉类产品完整产业线。

  坚持多措并举的人才引培通过乡贤帮引、政策吸引、思想回引、筑巢引凤等组团式“回引”方式,回引留得住、用的好的优秀人才,开展“鱼梯式”助力,联村综合党委牵头搭建返乡人才就业平台,乡镇联系领导、驻村帮扶力量“一对一”进行帮带。开办集实践教学、理论学习、技术培训服务于一体的“三色微党校”,依托乡村实训教育基地,开展中蜂养殖、林下菌种植、林麝养殖、牦牛标准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培训实用性。开展“山海联盟·村村结对”活动,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5个村与松岗莫足沟5个村签订协作协议,实现组织联建、人才共育、发展联动。(邓显文)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三化”助力党员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下一篇:洪雅县紧盯关键环节 抓实抓细流动党员经常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