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乐山市峨眉山市“三措并举” 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更新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乐山市峨眉山市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着力造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历提升”增动能。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和文化层次。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乐山师范学院、乐山开放大学等高校沟通对接,通过“市校合作”,组织443名村组干部和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教育。到2024年,实现全市在职村常职干部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100%,其他村“两委”成员和后备顶岗锻炼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较换届前有较大提升。坚持需求导向,根据村干部工作短板弱项,针对性开设法律基础、基层干部工作实务、计算机应用基础、群众工作方法等“实用型”专业课程,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落实奖补资金100余万元,按照2000元/人、3000元/人的标准,奖补通过学历提升获得大专、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在职村干部和后备力量。

  “导师帮带”蓄势能。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将300余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精、干事劲头足的优秀乡镇(街道)干部、村党组织书记、行业部门业务骨干等纳入全市帮带导师库。组织79名帮带导师围绕提升政治能力、党建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推动发展能力、乡村治理能力,分析帮带对象能力短板弱项,“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帮带计划,通过带作风、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等方式,帮助补齐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帮带工作档案和成长档案,实行全程纪实,将帮带成效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帮带对象首次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延长帮带考核不合格的,按程序退出常职干部队伍。

  “擂台比武”提效能。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举办“书记擂台赛”3场,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走村观摩、擂台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互学互鉴、互促共进。设置“如何发挥片区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比武主题,分4个乡镇级片区开展“擂台比武”,128名村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登台打擂,16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陈述、质询、小结、总结”4个环节,谈思路、谈做法、找不足。组织21名村常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好产品、好风光、好人文、好前景”四大特色主题推介,谈成效、展亮点、晒成绩,全面展示本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颜值”和“内涵”。

文章来源:峨眉山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三道加法”做实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

下一篇:广安区:创新“五社联动”治理模式 共建和谐美好幸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