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乐山市沙湾区:“3+”讲堂为党务干部蓄能

更新时间:2022-11-03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建工作质效,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创新开设“沫若党建·名湾小讲堂”,采取“干部主讲+定题备课”“线下培训+线上展播”“闭卷测试+评价赋能”方式,对全区党务干部开展常态化培训,让党务干部在更有“含金量”的培训中“充电蓄能”。目前已有12名党务干部走上讲台,累计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
  干部主讲+定题备课,让培训更有“精度”。以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与专业技能为重点,推动党务干部“上讲台”授课,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全面提升党务干部专业能力。全面梳理党章党规、党内文件、工作手册读本,按需求、分类别形成课题14个,涵盖党的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党费管理等常规业务,以及农村、机关、中小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公立医院等七大领域。年初由组织部门分配主讲课题、组织备课试讲,明确课件内容包括政策解读、实操应用、案例分析等,为党务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线下培训+线上展播,让培训更有“温度”。坚持“靶向施教、因需施教”原则,由组织部门牵头主办,实行每两月开展1期线下“名湾小讲堂”,每期开设至少2门业务课程,全覆盖51个区级部门、9个镇(街道)、92个村(社区)以及行业领域党务干部,形成多方联动、上下贯通的常态化办学模式。聚力构建“线上”传播矩阵,巧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在“沫若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栏目,定期推送业务知识视频图文,并由党员教育中心负责,统一录制推送反响较好的精品党务课程,实现学用资源共享,让学员能够“随时”参训、“随身”听课。
  闭卷测试+评价赋能,让培训更有“力度”。推行“逢训必考”“奖优惩劣”制度,倒逼党务干部主动学、深入学。由组织部门根据课程内容制定测试题目,设置填空、选择、判断、简答等题型,每期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开展闭卷测试,对测试成绩不合格者进行约谈,以“10分×不合格人数”的方式扣减单位“沫若党建·辉映名湾”品牌创建分值,给予成功授课单位品牌创建加分40分。统筹授课主题、质效评估、单位推荐等因素,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党务课程评比,将授课质量高、反映好的授课人纳入全区教育培训师资库,赋能党员干部教育“新活力”。(王智毅)

文章来源: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切实发挥“两个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篇:盐源县“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掀起党员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