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探索“内围+外围”精准化志愿服务模式

更新时间:2022-10-01 浏览量:

  9月29日下午3时,阿坝州级机关周转房1期一住户门前,身穿防护服的“内围”志愿者小杨正将居民急需的婴儿用品放在门前,并拨通住户电话,通知他领取。

  本轮静态管理以来,这样的特需物资紧急配送时有发生,在群众工作“12345”热线收到群众诉求后,管控区域外围和内围志愿者迅速行动、相互配合,将特需物资顺利传递到需要的群众手上,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内围”组织有序,提供“暖心”服务

  “静态管理以来,我们得到了很好照顾,日常生活保障、上门核酸采样等无微不至,小区的党员干部们自发地为我们配送物资、消毒消杀,虽然身处管控区,但心很温暖。”居住在管控小区的住户张某在电话上谈到。静态管理以来,居家办公党员干部、物业等力量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转化为内围志愿者,在严密防护下,在小区内围有序开展消毒消杀、物资配送、需求收集等服务,为小区住户解决了一个个生活难题。

“外围”行动迅速,为民纾难解困

  “警察同志,我们这里有人犯病了,浑身抖得厉害,需要送医院”。“内围”志愿者联系正在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外围”民警志愿者寻求帮助。民警迅速来到求助者居住地防疫卡口,见一名男子半躺在椅子上四肢抽搐,情况危急,民警立即拨打120,同时不断对男子进行心理安慰,稳定其情绪。“深呼吸、深呼吸,医生马上就来了”,这份及时、踏实的安全感有效舒缓了病人紧张的精神状态,传递给他信心和力量。很快,120赶到,在“外围”民警的协助下男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医救治。

内外联动配合,启动志愿“接力”

  “我们每天与‘内围’志愿者配合,通过小区住户群、热线电话等收集群众物资需求,安排专人前去各大商超采买物资,通过‘无接触’方式配送到住户手中”。静态管理以来,一套“内围+外围”的物资配送机制正不断迭代完善。内外联动配合,积极对接各大商超、药店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物资代买、上门配送等服务,成为物资保供的关键渠道。

  党群齐心、共克时艰。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全市党群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各项防疫工作有序推进,防控形势不断向好。

(中共马尔康市委组织部邓酒龙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以赛促学 以赛提能 合江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公文写作竞赛活动

下一篇:南充市南部县“三个突出”规范村活动阵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