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区:从“干部监督”下功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更新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近年来,广安区始终把干部监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从人的主观能动性上着手,从源头抓起,将廉洁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锻造出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清正廉洁型干部队伍,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站稳政治立场,筑牢思想“篱笆”。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手段,对信访举报、巡察督查、档案审核等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经常性检视提醒干部自觉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用好手中权力。常态化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正面典型激励教育和反面案件警示教育,譬如印发警示漫画、《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等,组织观看《警钟长鸣》《阳光问廉》等,增强干部的自律意识,在思想上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同时,通过巡察、督查、重点抽查等方式,领导干部的权力活动延伸到哪里,就把监督检查延伸到哪里,确保组织管理不失控、干部行为不越轨,做到八小时以内管住,八小时以外管好。

  健全监督制度,夯实防腐“堤坝”。强化制度建设,扎紧“笼子”,防范问题的产生。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相关监管制度,认真执行诸如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出入(境)管理、请销假等制度,增强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和自我约束的意识。坚持严格执行“凡提六必”要求,认真核查意向性人选的信访、审计、党纪政纪处分等监督信息情况,实行干部选任全程“放下”,严格执行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制度。健全谈心谈话制度,聚焦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每季度对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1次谈心谈话,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强化内外监督,敲响廉洁“警钟”。通过全面借助社会监督成果,多渠道、多层次地了解和掌握干部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并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或减少干部犯错误,避免小错酿成大错,将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限度。设立“12380”举报电话,指派专人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利用“小平故里红”“紫金清风”等搭建网上举报平台,把领导干部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形成内外联合的监督机制。同时,坚持举报一起、登记一起、受理一起,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敲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行使权力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杨亚娟 杨兰)

文章来源:广安区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巴中恩阳: “3+6+2”机制助力新录用公务员快速成长

下一篇:马边彝族自治县:“小积分”谋划基层治理“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