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宜宾市高县:探索“村企共建”模式 构建治理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2-03-18 浏览量:

  近年来,宜宾市高县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发展模式,着力搭建村企交流协同平台、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新格局,形成“村企共建、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共融共进”的发展合力。

  聚焦党建“主心骨”,激发村企共建动力。一是组织共建。组织龙溪茶业、峰顶寺茶业、云州茶业、早白尖茶业、新丝路茧丝绸有限公司、腾耀食品等企业召开“村企共建”企业家座谈会27次,与36家企业签订“村企共建”协议,联动本地企业参与村企共建行动,同时制定“一揽子”支部共建行动,联合开展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74次。二是事务共商。建立由镇党委牵头,村党组织、企业支部联动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每月召开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商会等方式,直面问题、整合资源、共商发展,累计推动茶业服务中心、科创中心、益大路油化、扶贫车间建设、生产道路硬化等重点事项35个,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治理融合发展。三是资源共享。通过摸排调研,镇、村、社区共同梳理出先进党员、老党员、业务骨干、茶业专家、农学专家、蚕桑专家、网红大V、公共活动阵地、志愿者等各项资源清单35项,梳理出培训学习、党建指导、文化交流、志愿服务等需求清单37项,建立“订单式”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实现资源联用。

  扭住发展“牛鼻子”,资源共享互惠双赢。一是“租赁联结”。由村集体经济公司将闲置土地、缺乏劳动力户的土地等集中连片流转,再通过租赁方式转租给企业进行统一改造、品种改良、统一管理,建设茶叶、蚕桑等基地,累计流转发展2.66万亩标准化茶园、4.5万亩桑园,联结农户2.85万户。二是“股份联结”。通过“财政补助+股份量化”的方式,让脱贫户获得分红股金,现506户脱贫户已获共计38.3万元分红,将财政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550万元,入股乡村治理项目;吸收5个村的集体资金250万元入股企业参与分红,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订单联结”。企业与茶农签订长期购销合同,通过向脱贫户提供茶苗、桑苗、化肥、技术培训等服务,对基地周边茶叶产区、桑叶产区进行统防统治,再以“市场价+比例上浮”的价格进行收购,让利于农民。年终根据企业盈利情况,按照10%—20%比例进行返利,金额达36万元。四是“劳务联结”。与村级劳务公司开展长期合作,对通过企业培训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吸纳进厂长期就业或开展季节性务工,努力增加务工脱贫户的收入,切实解决就近居民就业。

  把好治理“方向盘”,助推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创业就业联培。积极对接企业,派出技术骨干、聘请专家到村上帮助村民进行技能培训;镇、村组织企业骨干、新型经营主体、茶农、桑农等学习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农业带头人、茶叶流通经纪人。二是治安管理联防。企业、村支两委、村民联合组建治安联防巡逻队,每月开展治安联防工作,在元旦、春节、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巡逻巡查,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共同维护辖区的治安环境。三是文明新风联育。村企共同开展洁美家园、法治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节日庆典活动,评选文明家庭35户、先进新型经营主体5个和孝德模范、致富带头人、农业带头人62个,助推乡村乡风文明、和谐宜居。四是乡村振兴联动。由企业出资1510万元修建雁鸣湖、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吸引返乡就业创业青年48人,包装乡村振兴、乡村治理项目51个,组织展销会、旅游节、采摘节、特色文化活动17场,2021年实现销售、旅游等收入650万元。

文章来源:高县县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安区:开展“三大行动” 深化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

下一篇:武胜县:“四个到位”筑牢干部监管隔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