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塘县:找准“三个抓手”以党建引领助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
发表时间:2021-04-14 01:01:56 来源:甘孜州巴塘县委组织部 浏览:

      巴塘县坚持党建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谋划、同部署,254个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

      “三个精准”找准发力方向。一是部署精准。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后召开常委会、中心组会、政府常务会、推进会42场次,各乡镇部门召开相关会议近1200余场次,及时制发《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形成党委总抓、乡镇实施、部门协同、村村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研判精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牵头单位领导组织调研,撰写报告11篇;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清理线下通道95公里,清理树障隐患14512棵,清理易燃物20亩、160吨,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宣传精准。制作全州首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诉讼警示片,警示教育114场次,覆盖5.2万余人次;引导和鼓励各行业领域基层党组织发挥优势,开展政策法规宣讲306场次,播放、推送公益广告、防灭火知识等2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655份;形成全民支持防火、全民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

      “三种措施”筑牢铜墙铁壁。一是红色预警吹响集结号。县委、县政府综合分析研判,自加压力、精准施策,在红色预警期内,一日三调度,全面掌握防控动态。开展演练17场次、1800人次,1支专业灭火队伍带装巡护、1支半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二是联防联控下好先手棋。坚持把党组织战斗堡垒筑在最前沿,在各卡点组建56个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持续延伸党建触角,新增远牧点临时党支部21个,排查隐患133起;在施工企业配备安全员一日五巡,设立吸烟区,确保火源管控范围无死角。三是筑牢根基激发干事活力。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与干部个人成长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与换届选举挂钩,注重在“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先后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干部9名,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三个到位”强化红线意识。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下沉一线,26名县级领导、94个结对机关和1097名机关党员干部,蹲点值守、靠前办公;巡山护林APP注册1001人,划设护林护草员巡护网格283个,县乡村户共签定防火责任书9628份,构建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段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二是督导问责到位。采取“一听二查三问四访”的方式,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7个,发出督办函5份;针对野外违规用火问题,提醒谈话8人次,追责问责12人,依法罢免2名落实联户联包责任不力的村组干部,开除1名护林员,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网。三是整改销号到位。建立隐患台账614个,整改任务清单95项,完善制度清单40项。制定隐患整改措施10条,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87人;下达火灾隐患整改通知614份,整治到位614处,确保整改不落空不走样不拖延。(钟鹏飞)

栏目热榜
Copyright 2015 - 2023四川先锋网(www.scxf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12427号-1
文明上网 文明投稿 scxfw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