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持续推进基层减负

更新时间:2024-03-24 浏览量:

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考察调研。村干部向总书记汇报了这些年当地农村基层减负情况:村部的牌子减少了,要求村里开的证明、给村里交办的事少了,村干部手机上的微信工作群也少了,基层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为老百姓服务。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
  基层是党和国家的执政之基、力量源泉,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亦是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前线阵地”。在提出为基层减负后,紧接着指出集中力量促经济、改民生。这并非偶然,三者之间存有密切联系,可以说持续为基层减负瘦身,就能调度“资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推力之一。
  这源于持续减负让基层工作能以不唯上、不唯绩,只唯实、只唯民作为出发点,做到担当有为,精准施策,避免“好政策”被“土办法”所抵消,让大量人力、物力被无端浪费,好钢无法用在刀刃上。还能让基层干部“集中精神”做实事,当好基层的一根“引线”,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要持续推动基层减负,才能真正卸下基层干部不该有的负担,甩掉形式主义的“包袱”,解放“文山会海”的禁锢,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专心致志干事创业。但基层“减负”并非简单地从基层身上“卸包袱”,让基层工作“提质”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艺痴者技必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治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智治”支撑作用,运用数字化手段,减少繁琐的工作流程,提升为民服务效率;“绩效考核是公平公正的工具”,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和评价机制。把干部的真心话作为减负工作的重要指标,干部的满意度作为基层减负工作的“硬标尺”,多看实际工作成效,激发基层活力,形成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良好氛围。(杨海波)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下一篇: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走好成长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