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厉行节约 党员干部应掌握“过紧日子”这种本领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学会过紧日子,要弄清楚为什么?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从土地革命时期“节省每一个铜板”“穿着草鞋干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再到新时代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成就了新时代共赴小康的伟大飞跃。从长远考虑,攻克创新“卡脖子”问题、锻造科技领域“大国重器”需要钱,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社保就业等民生实事需要钱,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需要钱,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需要钱……面对诸多国计民生事项,我们的“钱袋子”依然需要攥紧兜牢。
  学会过紧日子,要弄清楚怎么做?坚持过紧日子,要严肃财经纪律,把牢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关口,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决杜绝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摒弃“有钱不花,过期作废”的错误认知,不该上的项目一个不上、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真正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机关内部要出台内务管理制度,人人都要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起,从节约一支笔、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把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学会过紧日子,要当作一种习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当前,我国正处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新方位,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历史上非常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临的挑战考验比过去更加复杂严峻,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精神,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节用是手段,裕民是目的。党员干部要把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到底,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取信于民、造福人民,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冯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发扬“匠心”精神 赢得“出彩”未来

下一篇:做依法履职、有党有民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