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汉市:“三抓”夯实防溺水工作

更新时间:2023-05-08 浏览量:

      广汉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防溺水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采取狠抓责任落实、狠抓宣传教育、狠抓联防联控等“三抓”举措,织密“责任链”、打好“预防针”、画好“同心圆”,形成全面夯实学生防溺水工作的安全格局。
      抓工作落实,织密“责任链”。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管理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通知》,教育部门、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将防溺水工作纳入镇街、部门和学校年度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督导检查范围,纳入年度考核,强化问责追责,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教育局坚持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学校与班级、班级与学生及家长层层签订学生安全管理责任书6万余份,形成由点到面的防溺水工作辐射责任链。
      抓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各校开展以“珍爱生命 防止溺水”为主题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各镇街利用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宣传条幅、村社公示栏等,向群众宣传“七不”“三要”等防溺水安全常识。通过“微型广汉”官微推送《@广汉小朋友,这些防溺水安全知识请记牢!》《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等信息,预警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各校开展“五个一”防溺水宣传教育近100场,师生观看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片100余校次,上“防溺水教育主题班会课”200余节。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全覆盖至6万余名家长。
      抓联防联控,画好“同心圆”。完善社会化联防联控机制,教育、政法、公安、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强化防溺水安全管理。健全镇街、学校、村社、家长“四位一体”信息网络,形成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镇街对学校附近河流、水库、山塘及学生上放学必经路段等重点水域开展全面排查10余次,摸清水域安全隐患25处,整改25处,设置警示牌85个。村社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制定巡查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分段负责对辖区内河流、水库特别是发生了溺水事故的重点水域地段开展巡逻巡查和教育劝导。各校强化家校沟通,建立学生上放学必经水域、乘坐交通工具台账,摸清学生上放学时间、路线及方式,并进行针对性防范。(何雨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集中观看电影《周永开》

下一篇:达州市2023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调度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