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
发表时间:2021-04-13 11:42:17 来源:四川先锋网 浏览:
——巴中市巴州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松
     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和技术部门,务必遵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部署,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在抓好专题学习、组织专门活动、推进专项行动上下功夫,在拓展认识深度、增强教育力度、提升服务温度上求实效。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抓好专题学习,拓展认识深度。百年党史,内容丰富。只有抓好专题学习,才能学深悟透。当前,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着力抓好三个专题学习。一是抓好中心组带头学。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专门办公室负责抓落实。各单位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列为中心学习组年度重要学习内容。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邀请专家辅导学、开展座谈讨论学,排出专题深研细悟,联系实际学懂弄通,全面拓展班子成员对“四史”的认识深度,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度。二是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学术讲座等平台,集中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系统了解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通过系统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三是抓好红色基地现场学。巴中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先烈故事多,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就地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帅碑林,学习巴州地下党员苟寿南1925年至1949年利用自己创办的“活仁药房”和医生身份为党长期工作的模范事迹。同时邀请其他革命老区宣讲团到巴州区为医务工作者讲党史课,举办抗疫英雄故事会等多种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引导卫健人从党的百年历史和现实中,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卫生健康工作。
     组织专门活动,增强教育力度。专题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载体,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开展三个专题活动。一是组织“我为群众讲党史”活动。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挂包村社为群众上一堂党史课、送一份党史读物、讲一个红色故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二是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组织各级党员医务工作者到挂包户讲党史、办实事,帮助群众量身定制一个健康家庭建设规划,开展一次免费健康普查,传授一套健康生活方式,培养一名家庭健康顾问,体验一次网上预约就医流程,通过“五个一”服务,帮助群众做自己健康“明白人”。三是组织“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挂包驻帮干部要集中时间深入挂联单位和帮扶户,做好现场调研,梳理问题清单,征求群众意见,切切实实帮助基层单位化解1-2个难题,为当地群众解决1-2个最烦心的现实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全民健康、建成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
     推进专项行动,提升服务温度。专项行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各地要结合行业实际推进三大专项行动。一是推进党员专家下基层帮带行动。要以对口帮扶和医共体建设为平台,组织党员医疗专家深入乡镇卫生院开展传帮带,把上级医院先进管理理念、现代医疗设备和诊疗技术下沉到群众家门口。二是推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行动。要持续解决基层疫情防控、分级诊疗、签约服务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网上预约、远程会诊、结果互认等便民利民工作流程,建好城乡医疗副中心、次中心,提升医疗服务智能化水平,为群众营造看病更方便、服务更周到、体验更温暖的就医环境。三是推进全民健康行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坚持边学边干、立学立改,首先从转变健康服务理念和医疗作风做起,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促进为中心,把部门单一健康管理转变为全社会全方位健康管理,把群众被动应对健康问题转变为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各地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台,切实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建设,把防大病、控慢病、治未病的综合措施真正落实到群众身上。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就,开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栏目热榜
Copyright 2015 - 2023四川先锋网(www.scxf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12427号-1
文明上网 文明投稿 scxfw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