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红原县:“选管励炼”驻村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3-09-22 浏览量:

      今年来,红原县坚持精准选派、精细管理、精心激励、精准炼就,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帮扶铁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严实标准,“选优”驻村队伍。坚持“三派五不派”(即派后备年轻干部、派党员干部、派业务骨干,不派临时聘用的干部、不派作风不实的干部、不派组织协调能力不强的干部、不派干劲不足的干部、不派身体欠佳的干部),印发《中共红原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县工作队员轮换工作的通知》,明确轮换对象范围数量、基本原则、资格条件、程序要求、工作时限。采取派员单位、组织、乡村振兴、所在村联动方式,通过宣传发动、干部自荐、单位推荐、组织审定等程序,将政治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工作能力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扎实的50名工作队员,集中向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其它村4个类别的19个行政村集中选派(其中第一书记19名,工作队员31名),确保驻村队员群众认可。
      规范考勤,“管好”驻村队伍。制发《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的通知》,完善细化考勤请假、工作纪实、督查指导、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廉洁自律六项制度。实行派出单位与帮扶村“责任捆绑”,推动派出单位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和扶持,帮助驻村干部和派驻村解决实际困难。按照“吃住到村、工作到户”要求,认真落实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核”制度,从考勤打卡、在岗履职、实地检查、视频抽查等加强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点名通报批评、提醒谈话、教育引导等形式,督促工作队履职尽责,严防“驻村不住村”“两头跑”“挂名不干事”的现象,确保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必须全部脱产,在村工作每月不低于20天,确保驻村队员在村、在岗、在状态。
      注重关爱,“励活”驻村队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四川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结合驻村干部每月考勤,按每季度落实生活补贴、乡镇补贴及临岗补贴;对所在乡镇的驻村帮扶干部,经乡镇考核确认,根据在岗天数,按季度发放60元/天的伙食、交通、通讯补助。按照《红原县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实施方案》《红原县乡镇及以下工作人员临时岗位补贴实施方案》兑现乡镇补贴及临岗补贴每人/每月1500元,落实每人/每年5000元驻村工作经费按年度购买150元每人/每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立足现有条件,协调派驻单位和乡村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保障必要的生活设施,解决了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的办公、住宿、取暖、吃饭等问题,确保驻村队员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
      聚焦实干,“炼强”驻村队伍。建立老带新、强带弱、好带差结对帮带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举办擂台赛讲、业务比拼、观摩交流等晒比互促活动,帮助新任驻村队员加快熟悉乡村、融入角色。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大主责”,与4家省直帮扶部门、2家州直部门、34家县级部门主动沟通对接,搭建帮扶桥梁,协商确定帮扶项目。实行驻村工作季度座谈,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困难问题、下步工作打算等,组织、农办等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安排工作。坚持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户”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因病、因残、因学等致(返)风险贫,坚持每月走访一遍脱贫户、监测户,认真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帮助理清增收门路。(红原县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昭化:满枝飘香黄桃 助力强村富农

下一篇:达川区南岳镇:“田间监督员”护航秋粮稳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