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拱市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踔厉奋发谱新篇

更新时间:2023-05-19 浏览量:

      今年以来,渠县拱市乡始终以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践行“四敢”精神为抓手,坚持用心听民生民意、用情汇民智民力、用力解民忧民困,常态长效突出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写好拱市高质量发展新文章。

      写好“党建+乡村治理”文章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先进引领作用。以法治为保障,先后出台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修订村规民约,规范院(楼)长工作职责。以德治为先导,先后组织党员先锋队、巾帼英雄、志愿者服务队、网格管理对人居环境、交通劝导、尊老爱幼、平安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引领示范;成立乡村治理“品德银行”,通过每月一评、一亮化、一监督对自治进行评比,每季度以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以自治为基础,志愿者做示范,品德银行做激励,民生议事亭做依托,促进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格局,有力提升乡村治理新活力,促进拱市乡积极、健康、有序的发展新势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写好“党建+富民产业”文章

      以产业振兴为引擎,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全乡围绕支柱花椒产业谋划产业振兴, 探索推行“党支部+产业基地+农户”和以“大户带小户,能人带穷人”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猪、肉鸡、花椒、黄精等特色种养殖业,实现了“村村有项目”,切实增加人居收入,促进了我乡各项产业全面开花。充分利用撂荒地整治和“三条河流贯全乡”水资源丰富的地理优势,因势利导,打好感情牌,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理念,先后组织招商队伍外出进行招商,利用春节返乡、《回家乡,助发展》等活动座谈会,开展沟通交流、宣传家乡新变化,讲述返乡创业好政策。持续加大村集体经济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差异,引导各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项目,成功打造以绿水村为中心的花椒种植加工,以高滩村为中心的水产养殖、农家垂钓主题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周边村共同发展,有效带动集体、村民双增收。

      写好“党建+为民服务”文章

      聚焦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明确实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工作责任制,要求全部落实“五包责任制”。带头深入基层田间地头、上门入户,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将他们纳入积案化解工作专班,凝聚合力攻坚,确保问题不积累、矛盾不上交。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大力宣传相关政策,让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出步子、多动脑子、干出样子,在掌握实情中开阔思路、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本领、在改进作风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有效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东安镇:农耕时节插秧忙 党员助力暖民心

下一篇:营山县东升镇:以工代赈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